•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农业生产发展资金

新绛县农业农村局关于2022年新绛县有机旱作农业小麦晚播高产高效科研基地建设项目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2-08-30 17:23    来源: 新绛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根据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下达2022年省级乡村振兴资金安排计划及任务清单的通知》(晋农计财发〔2022〕25号)文件要求,我局积极对接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围绕小麦晚播高产高效科研基地建设项目,组织专家实地考察、论证,认真讨论研究,进一步完善了项目实施方案。现将项目情况进行公示。

  公示期10个工作日,8月31日至9月9日。对公示项目有异议的单位和个人,请在公示期内以实名、书面形式向新绛县农业农村局反映。

  举报电话:全国扶贫系统举报电话12317

  县农业农村局举报电话0359-7529518

  附:新绛县有机旱作农业小麦晚播高产高效科研基地建设项目情况

  新绛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8月30日     

  附件:                                          新绛县有机旱作农业小麦晚播高产高效科研基地

  建设项目目情况

  项目名称:2022年新绛县有机旱作农业小麦晚播高产高效科研基地建设项目。

  目标任务:建设有机旱作农业1000亩小麦晚播科研示范基地。

  资金来源及规模:省级财政补助资金50万元。

  建设地点:新绛县三泉镇白村等。

  实施期限:一年

  实施主体:山西瑞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

  实施内容:

  主要是对关键要素进行研究攻关,围绕土、肥、水、种、机、绿等内容进行试验示范,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加速科研与生产的融合。

  1、围绕冬小麦晚播节水高产进行研究攻关;

  2、对产地环境改善进行技术试验;

  3、主要应用技术

  (1)抗旱节水品种

  选择适宜本区域的产量高、水肥利用效率高的节水小麦品种“良星68”、“马兰1号”,用于科研试验示范。

  (2)宽幅播种技术

  采用宽幅匀播机械,增加播量,播种深度3-5 cm,播种幅宽15 cm,行间距为10 cm(行距25 cm)。种肥同播,播前旋耕和播后镇压一体完成。该技术是改常规条播方式种子窄幅密集分布为宽幅均匀分布,改宽行间距为窄行间距,利于协调个体发育与群体发展的矛盾,构建合理的群体结构,有利于形成壮苗和后期改善冠层光照,提高光能利用效率,实现增产增收。

  (3)促蘖灌水技术

  返青期是促弱苗转壮苗、促小蘖转大蘖的关键时期。针对晚播小麦苗小、苗弱,及早浇灌返青水,促分蘖、增大蘖。

  (4)因蘖施肥技术

  拔节期小麦群体茎蘖数将达到峰值,是争取穗数和粒数的重要时期。在群体茎蘖峰值过后进行追肥灌水,提高分蘖成穗率、攻大穗。拔节期也是“倒春寒”的高危时期,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早做好“倒春寒”防御,适时追肥,浇水补墒,提高小麦抗寒能力,减轻冻害影响。

  (5)绿色高产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

  将产量高、水肥利用效率高的节水小麦品种“良星68”、“马兰1号”与晚播小麦宽幅匀播播种技术、促蘖灌水生产技术、因蘖施肥生产技术等配套技术结合起来,聚焦良种良法配套技术,在种、耕、播、水、肥等方面发挥优势,集成冬小麦晚播节水绿色高产栽培技术模式,在科研基地进行示范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