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法规

阳王镇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 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7-12 16:55    来源: 新绛县阳王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YC04100/2022-00976 发布时间 2022-07-12
发布机构 新绛县阳王镇 文号
主题词 公安、安全、司法 体裁 新其他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议工作要求,有效化解我镇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风险隐患,根据《新绛县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结合我镇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聚集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风险隐患,切实把好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风险源头关、预警关、管控关。切实维护老年人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使老年人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不断增强,自觉抵制、举报非法集资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形成。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突出重点,各尽其责。坚持把整治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作为年度工作重点,严格落实属地政府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主体责任、相关部门(监)管责任,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坚持预防为主,抓早抓小。坚持关口前移,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强化信息共享,提高风险监测预警效能,争取在苗头萌芽时期、涉众范围较小阶段解决问题,阻止风险扩散蔓延,最大限度减少老年人群体经济损失。

  (三)坚持精准拆弹,维护稳定。坚持把可能威胁社会稳定的风险和事件作为重中之重,在党委统一领导下,一案一策、精准施策,依法稳妥处置风险,坚决防止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

  (四)坚持长效长治,健全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加快推进宣传教育、风险监测、行业治理、行政执法、刑事打击、善后处置等非法集资全链条综合治理机制建设,实现处置非法集资风险长效长治,逐步铲除养老领域非法集资滋生土壤。

  三、实施步骤

  此次专项整治时间为5月初到10月底,分为宣传发动、风险摸排、综合治理、总结提升四个环节。各环节工作不分先后,叠加压茬推进。

  (一)宣传发动(5月10日一6月30日)。有针对性地广泛开展养老领域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提高老年人识别防范非法集资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二)风险摸排(6月1日﹣6月30日)。组织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地区的涉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全面掌握风险底数,为专项整治提供精准指引。

  (三)综合治理(6月30日﹣7月31日)。综合运用行业监管、行政处置、刑事打击等手段,对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风险隐患开展集中整治。

  (四)总结提升(8月1日一8月31日)。总结整治成效,提炼经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

  四、任务分工

  (一)全面摸清风险底数。通过约谈机构负责人、设立举报信箱、实地走访、入户调查、查阅资料、询问老年人等多形式,全面掌握风险底数。

  (二)深化靶向宣传引导。落实好防范非法集资常态化宣传教育机制要求,针对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的行业、地域特点,利用好新闻媒体、政务服务窗口、社区宣传栏、行业企业营业网点等宣传阵地,发挥基层综治网格员、村干部、民警、人民调解员、业务人员等防非宣传员队伍作用,週过法律政策解读、典型案例剖析等方式,向老年人开展防非宣传教育,揭露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套路”手法、危害影响,捉升老年人群体防非意识和能力。

  (三)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建立健全立体化、社会化、信息化监测预警体系。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监测系统平台等手段,加强对本行业、本领域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风险监测。看力发挥基层综治队伍情报员的作用,充分利用其贴近老年人、了解老年人的工作优势,夯实一线预警防范工作。畅通举报渠道,积极落实举报奖励制度,继续降低奖励门槛、优化奖励流程、扩大奖励范围、丰富奖励形式,广泛发动群众举报非法集资线索。

  (四)坚持科学分类处置。对发现的风险隐患问题实施台账管理,建立风险隐患清单挂账销号制度,实行“一事一策、一案一策”,逐一综合评估,科学确定风险等级,强化分级分类处置。其中,对存在苗头性问题的,要及时约谈相关负责人,做好风险提示,增加对相关主体的抽查、检查频次,加大监管力度,提醒督促规范运营;对问题明显但不构成刑事犯罪的,要及时采取约谈预瞥、停止经营活动、责令整改、督促清退资金等整治措施,综合运用行政、经济、同事等手段推动风险出清;对涉及金额大、参与面广、社会关注高、或已排查出存在重大敏感问题的,要立即向属地政府和本级处非工作机制报告,按照处非工作机制要求,及时发布风险提示,依法稳妥处直;对涉嫌犯罪的,及时固定证据,移送司法机关;对不属于非法集资但涉及其他部门的涉诈线索移交有关主管部门依法处理。

  (五)严厉打击犯罪活动。统筹调配力量,抓住重点环节综合采取措施,及时发现并快速、全面、深入侦办案件,简化案件侦办、诉讼、审判流程,依法快审快判,提高打击效能、严厉查处打击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犯罪活动。

  (六)积极推进善后处置。逐案制定非法集资刑事案件涉案资产处置方案,按照“依法、公开、价值最大化”原则开展资产处置变现,做好涉案资金资产归集工作;制定集资参与人信息核实登记工作方案,做好集资参与人的身份信息、投资信息、账户信息核实登记工作;根据归集的资金情况和集资参与人信息登记核实确认情况,依法确定统一清退比例和清退金额,编制清退方案,做好资金清退返还工作。确保案结事了,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七)持续健全长效机制。以此次专项整治为契机,坚持边打边防边治边建的原则,建立健全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全链条综合治理机制,持续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建立从源头上预防治理的长效机制,逐步铲除养老领域非法集资滋生土壤。

  (八)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落实属地维稳责任,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及时回应老年人诉求。加强涉稳情况收集、研判、预警,做好政策解读、情绪疏导、困难帮扶、教育稳控工作,完善非涉稳应急处置预案,稳妥处置涉稳风险,防止引发次生风险。特别是在重要时期和敏感节点,及时核查处置煽动此、行动性、扬言性信息,坚决防止发生大规模上访、进京集访和个人极端事件,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五、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是今年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的重点工作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整治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实际抓紧研究细化工作方案,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确保风险定位精准、症结查找深入,整治责任明确、纠治措施有力,评估问题严肃、激励问责到位。

  (二)实行多元共治,形成工作合力。镇处非办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指挥作用,周密组织各成员部门积极参与专项整治工作,形成防范治理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风险的工作合力,努力构建部门协同、多方联动、标本兼治、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确保整治任务落地见效,稳步推进长治久安。

  (三)强化信息报送,注重梳理总结。各部门对排查发现及受理举报的风险线索,要及时反馈,逐级上传至山西省非法集资监测预瞥大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