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防控动态

抓实疫情防控 科学有序备考 助力平安高考

发布日期:2022-06-07 16:13    来源: 新绛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确保2022年高考顺利完成,做好高考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实现平安高考目标,新绛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高度重视、全面统筹协调、精心安排部署:

  一、科学有序备考,配齐人员物资。

  2022年我县报名参加高考的考生共4271人,设3个普通考点,共144个考场,按照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备用隔离考场要求,3个考点,共设置14个备用隔离考场;同时,根据组考防疫要求,我县考区设置1个专用隔离考点,在职教中心西校区,设有考场6个。并为所有考点配齐人员和物资,确保考试安全有序进行。

  所有考点入口处配置大体量电子测温门和复检点休息区;每个考场配备人脸识别仪、电子体温计、金属探测仪、屏蔽仪等安全防疫设备。按照考点考场设置标准要求,各考点配备足量的口罩(医用外科、N95)、防护服、隔离衣、酒精、消毒液、温度计、速干手消液、洗手液、手套、防护面屏、紫外线消毒灯等防疫物资,确保达到备考要求。

  成立高考疫情防控专班,为每个考点配备1名防疫副主考、1名疾控人员和2名医护人员。考前,由县疾控中心专家对全体组考人员进行疫情防控知识的专业培训。同时,在选拔组考工作人员时要求完成加强剂接种,考前14天的健康监测和无外出旅居史,保障2022年高考组考和防疫工作万无一失。

  二、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为确保我县2022年高考安全有序实施,做好防疫突发事件处置管理工作,成立了由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任组长,教育、卫体、疾控、市监等部门负责人任副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组考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应对高考期间组考工作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以及考试期间突发疫情的处置工作。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新绛县国家教育考试组考防疫工作实施方案》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新绛县国家教育考试施考涉疫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保障高考组考工作有章可循、顺利实施。

  三、开展应急演练,保障应急处置。

  为做到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果断处置,我们从“有备无患”和“强化应急机制”入手,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制定新绛县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脚本,并于5月31日,在教育、卫体、疾控、医疗等部门的密切配合下,组织100余名各考点的主干人员进行现场观摩培训。现场模拟应急演练分考生入场时身体异常应急处置和考试期间考生身体异常应急处置两个场景,演练严格按照应急处置的专业要求和省市的应急处置预案的流程和步骤,真正做到指挥科学、训练有素、反应迅速、处置有序,进一步提高我县高考施考涉疫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四、严格管控检测,确保安全参考。

  2022年新绛县参加高考学生4271人,在校考生全部于5月23日返回学校实施考前14天封闭管理,严格落实每日健康监测,确保无外出旅居史和外来人员接触史。非在校考生全部返回新绛县居家健康监测。严格落实封闭管控措施,在校考生每天20%的核酸抽检,每五天一轮,全员覆盖、不漏一人;非在校生由考生到临近核检点自行核酸检测,确保5天一次,每次核检结果上报县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并于6月5日下午对参加考试的全部考生进行核酸检测一次,确保安全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