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龙兴镇公开内容

西关村: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振兴民族村

发布日期:2022-05-27 11:16    来源: 新绛县龙兴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在新绛县龙兴镇有这样一个村,它位于绛州老城西,交通便利,位置优越,新老城交汇、城乡融合发展,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全村5个居民组、748户、2323口人,其中少数民族回民就占到三分之一,共212户、786人,是新绛县有名的民族村,这就是新绛县龙兴镇西关村。西关村历史文化悠久,有著名的市级文物善庆寺和晋南最大的清真寺,近年来,西关村“两委”一班人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帮助下,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在各级统战部门的支持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牢固树立“共同团结奋斗,共同守望相助、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理念,真抓实干,力排万难,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引导少数民族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在新时代继续发扬优秀传统,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新绛县龙兴镇西关村将民族团结当作一把“标尺”,是衡量和检验“两委”一班人的政治站位。多年来该村深入开展支部“五诺五评、党员争相上岗”活动,党支部为党员确立了十个岗位、包括:政策宣传岗、民意收集岗、带头致富岗、民事调解岗、文明监督岗、信息咨询岗、扶贫帮困岗,妇女维权岗、治安巡逻岗、法律答疑岗等,使党员干部带头在一线学习,带头在一线服务,带头在一线排忧,带头在一线创业,带头在一线建功,为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建设学习型支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起到关键作用。方法有了,怎样去实现?西关村通过丰富的党建活动完成了各项措施的落地。先后投资196万元建起了村委办公大楼和群众性文体娱乐广场;2015年、2020年西关村又建起了二栋六层惠民住宅楼;投资80余万元建成了高标准的党员教育基地,为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在村文化大院中心建设民族团结法制宣传栏,并把民族团结内容写入《村规民约》;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日活动,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民族团结政策,自编自演了民族团结和法治类节目,如《树新风》《擦亮你的眼》《彤彤的婚事》《情理之间》《和谐西关和谐风》等,做到了宣传内容接地气、形式新颖,群众能看得见、听得懂、感受深、用的上。而且这些优秀剧目获得了市县文艺汇演优秀演出奖。同时为了发挥回族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西关村党支部建立了回族党员考评制度;组织党员开展“创建五面旗帜、我为西关作贡献”等活动,“回汉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是亲兄弟、好姊妹”新型的民族关系更加牢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