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乡镇>龙兴镇>政府工作报告

龙兴镇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5-25 15:07    来源: 新绛县龙兴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龙兴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务实笃行,实现了经济平稳发展,社会和谐有序。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美化人居环境,培育乡风文明

  龙兴镇把“城市更新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从弱处着手、朝问题开刀、向短板攻坚,采取“挂图作战、逐一销号”的方式,建立工作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包村领导、包村干部、村两委主干三位一体,同上进度榜,每天通报销号情况;各村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和一线施工队长,工作进度直接与绩效工资挂钩。先后对27个行政村进行了3次摸排,摸排任务2768处,完成率达到100%。共出动大型机械2560辆次,人力42000余人次,拆除私搭乱建244处,清理乱堆乱放2190余处、乱挂乱贴乱画934余处,清运废弃垃圾21400余方,清除农业生产废弃物20处,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

  我镇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美丽乡村建设强基固本。南关村:投资20余万元,绿化了1500米村中循环路;投资40余万元,打造了主大街景观路。西曲村:投资50余万元,实施了村内循环路立面改造,改造升级了党群服务中心和文化舞台;投资40余万元,开工实施108国道沿线排水渠。侯庄村:投资100余万元,新建全村排水渠,同步实施南北主大街的三线入地工程;投资60余万元,改造385户家用厕所。娄庄村、王庄村国债项目正在积极施工当中,娄庄村已完成村外循环道路、村内两条主街道的管网铺设及路面硬化工程。王庄村已完成三纵两横街道的管网铺设、主街道三线入地及进村路两侧的立面改造工程,其余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当中。同时我镇还邀请专业人员对各村美丽乡村建设进行设计规划,各村按实施步骤有序建设,集中精力以水稻产业为载体,打造娄庄现代农业观光园;以弘扬忠孝为内容,打造侯庄传统教育基地;以假日休闲为切入,打造站里花卉自选超市。

  (三)排除安全隐患,强化源头治理

  我镇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积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做好森林防火监控,组织巡逻人员不间断巡山,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配备专业灭火物资;宣传《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增强村民防灾减灾意识;实时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监测预警,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全面提高识灾、报灾、避灾和防灾能力;重拳直击环保顽疾,持续排查“散乱污”企业127家,清理整顿高铁、高速沿线裸露物料5处;调研辖区内所有屠宰、肉食加工户生产用水排放情况,要求严格按规定排放生产污水;处理上级督办案件6起,清理建筑垃圾42车840方,设置临时围挡,悬挂禁倒标识,加大宣传、巡察、摸排力度,杜绝污染事件再次发生。

  (四)狠抓重点项目,促进经济发展

  全面完成汾河流域护岸防护林工程,总长20公里,占地447.1亩,涉及桥东、段家庄、娄庄、张庄、店头、龙香、西木赞、南木赞、东木赞、南梁等10个村庄。临夏线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全线6000米,占地63亩,涉及侯庄、窑头、站里、周庄等4个村庄,目前工程正在进行中。

  (五)育秧娄庄水稻,打造农业亮点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我镇娄庄水稻产业已初具规模,正蓬勃发展。今年在原先800亩稻田的基础上继续拓展300亩,同时推行稻田放养小龙虾、螃蟹等循环立体养殖模式,既种植水稻又养殖水产品,实现一水两用,一地双收。筹备娄庄水稻稻秆深加工企业,通过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可以打造农业景观,形成集群发展优势,增加农民生产收入,为建立现代农业观光园奠定基础。

  (六)奋力抗洪抢险,加速灾后重建

  2021年全省范围的强降雨给全镇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带来巨大影响,我镇及时做好地质灾害预警摸排,特别是10月6日全镇进入全民抗洪紧急状态,第一时间安置转移受灾群众7302人,加固汾河堤坝32.36公里,浍河堤坝1.9公里,排除河坝安全隐患23处。因洪灾雨灾受损房屋共鉴定1992户,所有修缮重建户均已按期完工,发放救灾资金补助共计9306688元。

  (七)办好惠民实事,增强人民福祉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通过强化宣传教育使疫情防控政策深入人心,发放宣传横幅60余条,宣传资料3000余份,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20160频次。对进出本县的人员进行行踪摸排,共摸排543余人次,所属辖区内境外返绛人员14人,集中隔离25人,居家隔离68人,居家健康监测377人。

  提升高效便民政务服务环境。打造了“四个服务暖人心”、“代办体系全程通”、“热线服务畅到底”、“便民服务爱心日”四大名片,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构建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政务服务环境。

  扎实做好基本民生保障。截止至2021年12月底,我镇农村低保户为217户,保障人口621人,全年共计发放低保金1340731元。享受“残疾人两补”人员共280人,其中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95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85人,两项补贴资金按季度社会化发放,极大地保障了残疾人的生活条件。特困供养人员新增8人。共缴纳基本养老保险11802人,补充险10893人,占缴纳基本险的人数比例92.3%。

  乡村文化蓬勃发展。新建西关村民族大舞台;升级改造了西曲村舞台;侯庄、王庄村开展了群众文化惠民工程,进行了绛州鼓乐专场巡演;磨头村举办了第十六届文化节活动;广场舞健身活动全面普及,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除此以外我镇还完成了石村、王庄、祁郭、段家庄、磨头、南关、周庄、窑头等村医疗卫生室改造,照明亮化工程,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等上级交办的其余各项工作任务。

  (八)加强作风建设,提升廉政效能

  牢固树立法治思维,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着力规范政府内部管理,切实提高行政效能,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大力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2021年我镇公开政务信息83条,办理“12345”政务服务热线受理中心转办件210件。

  各位代表、同志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龙兴百姓谋幸福,为龙兴经济谋发展。一年来,我们面对征地拆迁、环保、维稳、民生、疫情防控等各方面压力,在攻坚克难中前行,在压力挑战中奋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团结拼搏的结果,更是在座各位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龙兴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各位干部、各位代表、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同志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镇村可支配财力不足,影响城镇建设进度和公共服务水平;二是受功能定位、地域和资源制约,项目和投资引进成效不够大,镇域经济发展步伐不够快;三是与人民的期待相比,群众普遍关心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解决;四是干部作风建设还需不断深化,服务型政府建设水平仍有待提高。对此,我们要直面问题不回避,正视困难不退缩,在今后的工作中,抓住主要矛盾,聚力攻坚突破,在增强城镇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上不断迈出新步伐,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二、2022年重点工作

  2022年,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精心谋划、沉着应对、务实苦干、开拓创新。做好今年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工作矩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牢牢把握龙兴区位和资源优势,以乡村振兴为指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读宜养的魅力龙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贯彻以上发展思路,我们要坚定不移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坚定不移构建产业格局,推进农业农村新发展

  充分发挥龙兴区位优势,着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打造新引擎,推动产业集聚,提升经济密度,扩大有效投资和跟进项目落实,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

  1.突出做好招商引资。对标一流、自我加压,运用产业链招商、乡情招商等方式,狠抓招商引资工作不松劲,将我镇的产业与人才、市场、交通等优势嫁接融合,积极创建良好服务环境,切实提升招商引资实效。

  2.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在沿汾区新发展水稻500-1000亩;投资200万元,新建稻秆深加工基地,实现农业产业链的延伸;以娄庄水稻园为基础,构建现代农业观光园雏形。

  3.发展壮大新型经营主体。积极申报省市级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力争到2022年年底,西关村、西曲村、窑头村集体收入达100万元以上,集体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庄超过30%,其他村庄集体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聚焦全镇农业和手工制造业规模较大、带动作用较强的专业合作社,整合资源、技术、资金和劳力,重点培育提升一批新型经营主体。

  (二)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我们要把战略基点放在农民增收上,把战略重点放在产业发展上,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1.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把保耕稳粮作为农业发展的根本前提,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快实现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进一步提升现代农业发展质量。

  2.推进农田基础设施建设。配合完成好2.3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夯实稳粮基础,为农业快速发展注入新活力。

  3.实施农业“精”“特”“优”战略。培育娄庄聚英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桥东山药销售市场项目,围绕“扩面、提质、增效”的目标,逐步实现山药、莲菜、叶菜、茄果种植技术科学化、面积连片化和加工机械化。

  (三)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城镇化,绘就美丽龙兴新画卷

  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带动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以完善城乡公共服务设施为基础,加快提升城镇品质品位,建设充满活力、富有特色、宜居宜业宜游新龙兴。

  1.全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点带线,以线穿面,整体覆盖,全力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整治沿汾环境,履行河长制职责;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强化108国道、临夏线专业保洁体系建设;全民动员、全员参与,做美、做靓农村环境。

  2.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坚持规划引领、全面清理、应拆尽拆、高标建设,加快村庄规划编制步伐,实现全镇村庄规划全覆盖;完成娄庄、王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2022年实施侯庄、石村、祁郭等美丽乡村建设;硬化农村道路15.9公里,新修下水道7500米;完成南关村500户集中供热工程;完成通道绿化提标,增添城乡绿色风景线,倾力打造家园美、田园美、生态美、生活美的魅力龙兴。

  3.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继续强化扬尘治理,严厉整治“散乱污”企业,全面压实责任,扎实开展“清四乱”行动,多举措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大力倡导绿色低碳、全民节能的生活方式,营造全民共建共享、绿色文明的浓厚氛围。

  (四)坚定不移推动农文旅融合,培育提质增效新动能

  乡村振兴要秉持“农业是根、文化是魂、旅游是路”的理念。统筹农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努力构建文化热、旅游火、百姓富的农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在全县打造农文旅融合大局中赢得一席之地。

  1.打牢农文旅融合发展基础。规划站里花卉自选超市,打造农旅假日休闲游线路;以娄庄水稻观光园为基础,发展观光、垂钓、儿童乐园等一体化模式;以弘扬忠孝为内容,打造侯庄传统教育基地。进一步把美丽乡村打造为集体经济“领头雁”、特优农业“先行村”、文旅融合“打卡地”。

  2.加强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发展青铜、云雕、彩陶、鼓乐、剪纸、面塑等文化产业,培育具有龙兴特色的文化产业品牌;持续开展文物周边环境整治和文物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建立文物保护长效机制,营造全民共同参与保护文化资源的浓厚氛围。

  3.丰富文明创建载体内涵。用好用活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持续开展“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下大力气整治大操大办、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涵养淳朴民风、良好家风、文明乡风,让主流价值观深入人心。

  (五)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筑牢基层治理新体系

  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继续全力以赴,建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程,办好民生实事,造福人民群众。

  1.抓牢疫情防控不松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健全网格化疫情防控体系,完善疫情防控长效机制,共同巩固战“疫”成果。

  2.抓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松懈。构建风险防控机制,坚守法律政策底线,及时化矛盾、问题;抓好普法宣传,把法治标语贴到村口、法治板报办到广场,教育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3.抓牢落实惠民政策不松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切入点,全面落实上级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保证低保、危房改造、冬季取暖补贴、清洁能源补贴等各项惠农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户;进一步巩固新农合、新农保成果,继续扩大参保范围,提高参保率,构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着力搞好临时救助、大病救助、特困人员救助,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新建南梁、张庄、站里三个村级卫生室,完善村级卫生室功能。

  4.抓牢构建和谐社会不松懈。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发挥村级矛调中心作用,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压紧压实信访“五包一”责任制,有效解决疑难复杂信访问题;慎终如始做好平安建设各项工作,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彻底深挖根治,推进长效常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5.抓牢安全生产不松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防灾减灾能力,抓好私挖乱采、森林防火、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提高安全防范水平;坚决整治私扩乱建、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

  三、凝聚工作合力,提升过硬本领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们既要勇于超越,又要脚踏实地,更要忠诚担当有作为,努力建设高素质、敢担当、树形象的人民政府。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切实提升政府工作的执行力、落实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习实践中谋思路、找方法,提升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专业能力、专业素养和专业水平。始终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以实际行动确保中央、省、市、县和镇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忠诚担当谋发展。围绕各项重点工程、各村承诺工程的工作目标,镇村干部要进一步发扬“5+2”连轴转、“白+黑”俯身干的工作精神,把干事创业作为政治自觉和职责担当,做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准方向、抓实工作,营造敢负责、会干事、能吃苦的工作作风,形成敢抓落实、狠抓落实、会抓落实的生动局面。对确定的目标、议定的事项、明确的重点,镇村干部要实行“一线工作法”,雷厉风行,靠前指挥,一抓到底,务求实效。各村要按照经济工作以及各村承诺工程安排部署,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量化工作目标,分解工作任务,制定推进计划,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具体、奖优罚劣。

  (三)清正廉洁树形象。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镇、村两级党员干部队伍,衷心拥戴核心、坚决维护核心、自觉服从核心、坚定跟紧核心,将规矩纪律挺在前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把对党忠诚贯彻到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

  各位代表、同志们,扬帆起航正当时,砥砺前行铸辉煌!龙兴的今天,已展现蓬勃生机,龙兴的明天,需我们共同创造。面对新目标、新征程,我们任重而道远。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同心、砥砺奋进,为建设创新活力迸发、社会文明和谐、生态宜居优美、人民生活幸福的美丽新龙兴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