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法规

阳王镇人民政府 2022年防汛应急工作预案

发布日期:2022-05-17 14:46    来源: 新绛县阳王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YC04100/2022-00826 发布时间 2022-05-17
发布机构 新绛县阳王镇 文号
主题词 水利、水务 体裁 新政发

 

各村、镇直各单位:

  2022年汛期临近,做好今年的防汛备汛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我镇境内有禅曲村淤地坝一座,根据我镇水文环境特征、水文情况分布规律,结合县气象局对2022年全县降水量趋势初步预测。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我们必须百倍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认真落实市、县有关防汛精神,按照“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总要求,及早安排部署,全面、细致、扎实地做好2022年防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加强领导,健全防汛机构

  镇政府成立了以镇长杨育伟为组长,副镇长张英泽为副组长,各片长为各片组长,民政、派出所、农电等有关部门组成的防汛应急工作领导组;各村也相应成立领导组,制定防汛应急预案。落实村支部书记为防汛第一责任人,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从6月1日起到9月30日,各村、各单位必须坚持24小时专人值班。

  二、汛前组织力量,进行汛前检查,编制防洪预案

  各村及有关单位防汛机构成立后,要及早动手,迅速组织力量对所辖范围进行全面的防汛安全检查,今年我镇的防汛重点是:

  1、禅曲村淤地坝保护。

  2、刘峪村泊池的建造,保证泊池的储水量。

  3、个别村由于村庄内规划不合理,造成局部洪水无去路,形成内涝,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村在雨天要及时组织人员排水防涝,安置转移受险群众。

  各村各单位在检查中要认真贯彻《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条文,摸清情况,澄清底子,按照“谁设障谁清理”、“谁的地段谁负责”原则,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解决,坚决把隐患清除在萌芽状态。

  三、落实防汛措施,安排防汛物资,组织抢险队伍

  坚持完善以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岗位责任制,各村村委主任为防汛抢险第一责任人。

  防汛工作是一项社会性很强的工作,是各行各业的共同任务。防汛指挥部各成员单位都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镇直各单位要协同配合,打好防汛总体战。各重点单位的职责明确如下:

  1、水管站:提供水情、汛情预报,制定防汛抢险技术方案,检查督促各有关单位度汛方案的落实情况,做好本部门水利工程设施安全度汛。

  2、企业办:重点检查有泊池的村庄、学校、企业等公共场所撤避险方案落实情况。

  3、国土资源所:负责检查因降雨和洪水有可能发生的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区域,认真做好受危险群众的撤离和避险工作。

  4、道管站:负责检查全镇范围内的度汛安全,对易积水、滑坡和沿沟坡公路的防冲、防滑设施要进行隐患排查,对危险路段要有明显警示,严防因降雨、山洪造成车辆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5、联校:负责监督检查所辖学校的防洪安全,对学校危房及防洪安全设施要重点检查,及早消除安全隐患。

  6、民政办:负责转移安置灾民为其提供基本生活物资保障,并对灾害损失以及灾害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情况进行收集、整理、评估和上报。

  7、派出所:负责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卫生院:负责帮助开展医疗急救和卫生防疫工作为群众和抢险救灾人员提供医疗救治。

  9、供电所:负责帮助抢修和恢复电力设施,保障电力供应。

  10、镇纪委:要协同镇防汛指挥部加强对防汛各项事宜的监督检查,对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的,要严肃追究当事人和有关负责人的责任。

  总之,防汛工作事关大局,我们一定要继续发扬同心协力、共同作战的精神,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密切配合,全力以赴打好今年的防汛总体战,夺取今年防汛工作的全面胜利。

  附:阳王镇2022年防汛应急工作领导组名单

  阳王镇人民政府    

                                     2022年5月2日  

  阳  王  镇

  2022年防汛应急工作领导组

  组    长:杨育伟  镇  长

  副 组 长:张英泽  副镇长

  各片片长:宁林全   人大主席、东片片长

           杨  喆   党委副书记、中片片长            

  张飞云   武装部长、刘峪片片长

  杨卫平   副镇长、西片片长

  成    员:王  平  民政办主任

           薛  珂  道管站负责人

           吴徐生  企业办、土地办负责人

           张  妮  水管站负责人

           张  宁  派出所负责人

           周国虎  自然资源所所长

           孙凯民  供电所所长

           崔春旺  镇卫生院院长

           胡  涛  阳王联校校长

           范武军  阳王中学校长

           各村党支部书记、各包村干部

  办公室电话:0359-7822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