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法规

山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04-29 16:31    来源: 新绛县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YC04100/2022-00782 发布时间 2022-04-29
发布机构 新绛县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 文号
主题词 其他 体裁 新其他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下大力气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助推实体经济做优做强,牵引带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等各项安排部署,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精神,按照我省实施高成长性企业培育工程、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支撑的要求,大力引导中小企业专注细分行业、钻研细分领域,坚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以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增量提质为目标,持续完善政策要素、财税要素、金融要素、创新要素、能源要素、精准服务等各类支持保障,加大培育扶持力度,全力引育一批“小巨人”“单项冠军”企业,为实现市场主体高质量倍增打下坚实基础。

  二、发展目标

  大力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持续完善“专精特新”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实现“专精特新”“小升规”“规范化股份制改造”一体化推进。到“十四五”末,“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实现倍增,全省“专精特新”企业达到3000户以上,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500户以上,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200户以上,推动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上市,着力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在成长性、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等方面有大幅提升,在数量、质量、结构、规模、效益、安全等方面有显著突破,成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三、工作任务

  (一)政策要素保障

  1. 构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建立健全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省级“小巨人”企业、国家级“小巨人”企业、拟挂牌上市企业的梯次培育体系、标准体系和评价机制,加强分类指导、分级培育。各市、县要专门制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的政策措施,建立培育工作计划、方案。(省小企业局、各市县政府)

  2. 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建立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对营业收入500万元以上、符合“专精特新”发展方向的企业做到“应报尽报”“应入尽入”。对入库企业进行重点培育、跟踪培育,按照行业特性和企业特点逐个摸底,采取“缺啥补啥、哪弱补哪”的方法,坚持精准施策,补齐短板弱项,提升培育实效。(省小企业局、各市县政府)

  3. 加强对省级、国家级“小巨人”企业重点帮扶。整合市县政策、资源和服务,引导各类开发区、产业园区等在规划建设、吸引入驻上优先支持“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特别对省级、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在用地、用气、用电、创新、融资等方面优先提供支持保障,着力降低生产要素成本,助推企业做优做强做大,加快成为领跑园区经济发展的先锋。(各市县政府、山西综改示范区管委会)

  4. 引导中小企业走“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之路。引导帮助中小企业以“专精特新为基础,‘小升规’为路径,规范化股份制改造为提升”三位一体协同发展,在三项工作领域内互为重点培育对象,通过大数据手段,精准筛选目标,全面重点培育,实现数据交流共享、扶持政策集成,全方位激活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省小企业局、各市县人民政府)

  (二)财税要素保障

  5. 加大专项资金支持力度。在现有省级财政给予每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次性奖励资金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基础上,有条件的市要设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奖补资金,对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省级“小巨人”企业、国家级“小巨人”企业给予资金奖励,引导鼓励“专精特新”企业上档升级,成为省级、国家级“小巨人”企业。(省财政厅、各市政府)

  6. 发挥省级股权投资基金引导作用。统筹用好政府性引导基金,发挥山西金控集团基金运作优势,设立3亿元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项引导基金,在合法合规前提下,采用权益类、固定收益类或者夹层类等多种投资方式对省级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资金支持,推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加快上市步伐,建立企业上市有序退出机制,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和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滚动支持。(省财政厅、省小企业局、省金融监管局、山西金控集团)

  7. 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全面落实国家已出台的各类减税降费政策,开通税费服务直通车,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点对点”精细服务,进行滴灌式辅导培训,推送红利账单,确保税费政策直达快享、应享尽享。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按照规定享受相关房租减免优惠,降低企业成本负担。(省财政厅、省税务局、省国资委)

  8. 发挥政府采购支持推进作用。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充分运用预留采购份额、价格评审优惠、优先采购等政府采购政策措施,加强信息对接,提高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中的份额。建立“专精特新”企业优质产品推送服务机制和省级展示展销平台。(省财政厅、省小企业局、各市县政府)

  (三)金融要素保障

  9. 建立融资服务直达快车。搭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属融资服务对接桥梁,建立企业名单推送共享机制,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打造专属信贷产品、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优化相关服务。(省金融监管局、省小企业局、人行太原中心支行)

  10. 引导“专精特新”企业挂牌展示。山西省股权交易中心开辟绿色通道,为全省“专精特新”企业提供免费展示服务。发挥“专精特新板”作用,引导“专精特新”企业在股权交易中心先行培育规范、提质增效,加速对接更高层次资本市场。争取利用三年时间,推动我省“专精特新”企业在股权交易中心展示挂牌覆盖率突破80%。(省小企业局、省股权交易中心)

  11. 积极推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将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纳入省级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组织银行、担保、证券、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开展“一企一策”服务,积极发挥全国证券交易所山西服务基地作用,推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沪、深交易所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实现上市。(省金融监管局、省小企业局、山西证监局、各市政府)

  (四)创新要素保障

  12. 发挥中小企业创新主体作用。鼓励“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升创新能力,积极参与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评选,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技改资金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技术改造;鼓励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争创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工匠工作室、采用新技术、新材料、研发新产品;鼓励“专精特新”企业参加“双创”大赛。(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省小企业局、各市政府)

  13. 促进“产学研”对接和创新成果转化。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开展产学研合作,定期征集“专精特新”企业技术需求,向企业精准推送技术供给信息,畅通专利技术供需对接,推动技术交流、转让;鼓励高校院所以高价值专利向企业提供技术及服务入股,激发专利转化活力。鼓励国有企业加大专利技术许可力度,通过先使用后缴纳许可费等方式,降低中小企业专利技术获取门槛。(省科技厅、省国资委、省教育厅、省小企业局)

  14. 强化知识产权支持与应用。继续推进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对绩效评估较好的专利转化项目给予一定奖补支持。对通过知识产权交易,获得技术升级并申报“专精特新”企业、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功的,规下中小工业企业上规升级的,规上中小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提升30%或利润率达到15%以上等的交易买方,给予不超过交易金额的20%资金补助,对同一企业同一年度内的知识产权交易,最高补助不超过200万元。推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开展知识产权免费评估,鼓励银行、保险、担保、评估等机构加强合作,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责任单位:省财政厅、省小企业局、省市场监管局、省金融监管局、人行太原中心支行、省银保监局)

  15. 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与大企业融通发展。支持鼓励“专精特新”企业搭乘“大企业”发展的“快车”,实现产业链上下游间产品设计、制造、营销、物流等紧密融合,成为大企业产品配套不可或缺的环节。推动“专精特新”企业与大企业实现资源共享。鼓励中小企业以创新券、技术合作等形式与大企业共享使用实验室、科技研发设备、检验检测设备等,减轻中小企业研发成本,提高科技创新资源的使用效率。(省工信厅、省国资委、省科技厅、省小企业局)

  16.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鼓励“专精特新”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和装备升级,推行生产线智能化改造,推动智能制造设备的研发、应用,打造一批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推动建设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鼓励“专精特新”企业研发设计、协同办公、供应链管理等信息化应用系统“上云”。引导“专精特新”企业进入新发展领域,鼓励“专精特新”企业参与大企业混改项目,积极推荐“专精特新”企业项目、产品进入军工领域。(省工信厅、省国资委、省国资运营公司、省委军民融合办、省小企业局)

  17.加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产业链整合。以“小巨人”企业为龙头,以“专精特新”企业为骨干,鼓励产业链中的核心骨干企业对同类企业或上下游关联企业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整合,提高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企业规模,有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省工信厅、省小企业局、各市政府)

  (五)能源要素保障

  18. 加强能源要素保障。科学实施有序用电,合理安排错峰用电,不搞“一刀切”盲目拉闸限电、限产停产,因企制宜实施差别化管理,确保企业稳定生产经营。支持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企业应享尽享战略性新兴产业优惠电价政策。(省能源局、省发改委、省工信厅)

  (六)精准服务保障

  19. 提供星级管家服务。各市县、开发区、产业园区为辖区内的“专精特新”企业派驻专职服务管家,建立定期调度、通报工作、绩效考评、星级评定等机制,为省级、国家级“小巨人”企业派驻星级“服务管家”;督促管家及时认领服务任务,定期汇报企业发展问题,召开专题调度会议集中研究解决;提高管家服务质量,及时帮助企业谋发展、解难题。(各市县政府、山西综改示范区管委会)

  20. 提供市场推广服务。鼓励“专精特新”企业积极培育新业态,开拓新市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参加国际国内大型综合性、专业性、行业性展会。各级主管部门要在门户网站、公共服务平台网络、省内主流媒体积极宣传“专精特新”企业、项目、产品。编撰“专精特新”企业产品项目推广目录。(省商务厅、省小企业局、省投资促进局、各市县政府)

  21. 提供发展培训服务。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家队伍,依托国内外一流大学,组织举办高端精准培训班,培育一批会经营、善管理、敢创新的领军企业家队伍。每年遴选100名董事长(总经理)到北大、清华等著名高校或高端智库机构进行系统培训。组织选送“专精特新”企业家赴先进发达地区学习先进管理模式和经验。鼓励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参加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省小企业局)

  22. 提供产业协同服务。积极搭建线上线下“1+N”综合服务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精准、便捷的公共服务;通过大数据分析匹配,推动“专精特新”企业间主导产品、生产能力、技术优势的配套互补,上下游衔接,打造升级产业链、供应链、要素链。依托国家、省两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组织优质服务机构,对重点培育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短板”。(省小企业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协调推进。各级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推进本区域“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工作,落实相关政策,强化整体部署、协同推进、督促指导。各级各部门都要建立相应推进机制,在本级财政预算中安排专项资金,精准有效施策,共同推进“专精特新”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二)形成推动合力。省、市、县三级建立培育协调机制,将“专精特新”企业列为省、市、县三级帮扶重点企业,实行领导包联帮扶企业制度,精准施策、重点帮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三)强化目标考核。坚持目标导向,将“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作为考核各市中小企业主管部门的重要指标,根据工作进度节点进行通报,加大督导考核力度。及时总结“专精特新”培育工作经验,发挥示范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