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事业单位>行政执法局>规划计划

新绛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城市便民经营点规划设置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04-07 10:24    来源: 新绛县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切实做好城市便民经营点规划设置工作的通知》(晋建管字【2022】27号)精神,进一步提升城市烟火气,规范城市市容秩序,保障道路畅通,有效解决商贩占道经营和群众购物不便之间的矛盾,方便商贩经营和群众生活,促进市场繁荣,结合新绛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城市更新行动品质提升重点任务,按照“有序疏导、拓展空间、规范管理、提升服务”的思路,以服务市民购物和商贩经营为切入点,定时定点开放县城部分公共区域,合理布局设置各类城市便民服务经营点,实现占道商贩有效疏导入场,群众购物更加方便快捷,提升县城商业氛围,促进市场繁荣。

  二、设置原则

  (一)坚持“放管结合,以疏为主”原则。对县城区流动摊贩的管理从源头上“疏导”,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背街小巷规范,选择既不影响市容环境和市民生活,又不妨碍交通出行的地段,设置临时便民服务点,解决市场不足商户难以进场经营的问题。

  (二)坚持“科学设置,统一管理”原则。对临时设置的便民服务点,实行统一划行归市、统一划定经营摊位区域、统一经营时间,实行编号管理。

  (三)坚持“改善民生,便民利民”原则。充分考虑流动摊贩的生存需要和市民需求,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难题,真正体现便民服务点的便民利民性质。

  (四)坚持“科学防控,严格防疫”原则。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各经营业主必须佩戴口罩,并自行做好经营用具的消毒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一旦发现疫情,第一时间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

  三、设置范围和时间

  (一)在新城道路建设指挥部院内设置新城临时农贸市场1个,可以全天候经营。(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中)

  (二)在新城旅游路王庄段北侧侧道上设置果蔬小百货直销摊位50个,经营时间为上午7点至12点;下午16点至18点。 

  (三)在海泉超市东侧,荀子街盛世家园南段空地设置菜农果农直销摊位20个。经营时间为上午6点至12点;下午16点至21点。(目前正在积极协商推进) 

  (四)在学府城庄儿头村西设置便民服务蔬菜瓜果点1处,经营时间为上午7点至12点。

  (五)在老城正平街西段狗市设置地摊式小百货、花卉便民服务点1处,经营时间为上午7点至12点。

  (六)在桥头广场西侧老汽修厂院内,设置便民饮食点1处,经营时间为全天候。(目前正在积极协商推进)

  (七)在老城东街原外贸公司路边台阶设置便民服务菜摊点1处,经营时间为上午7点至12点。

  (八)现有的文庙农贸市场、北环路菜市场、北环路美食城等市场,要积极吸纳周边流动商贩进场经营。

  四、设置及管理要求

  城市便民服务点的设置和管理由县住建局统筹安排,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进行具体规范,并对服务点进行定点和监管,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进行监管,应遵循以下统一规定:

  (一)城市便民服务点严禁设置在主次干道以及主次干道与街巷的结合部位、易发生拥堵的点位,应选择不影响交通的街巷或居民小区,不得占压非机动车道和盲道,农贸市场及临时便民市场周边100米范围内不得设置临时疏导点。

  (二)统一制作服务点标志牌。便民服务点标志牌应固定在显著位置,不得擅自移动,服务点一经确定,原则上不得擅自变更。经县住建局执法队同意,可以对本辖区内服务点进行微调,严禁擅自将服务点转交他人使用,一经发现,对服务点进行相应核减。

  (三)服务点实行划线经营,不得妨碍交通,影响行人通行。不准损坏园林绿化和市政公用设施。严禁擅自扩大服务点范围、高声叫卖、乱扔瓜皮和杂物、圈占经营服务点等行为,经营结束后,及时清扫垃圾,做到人走地净。经营过程必须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佩戴口罩,避免人员聚集。

  (四)所有经营活动做到无噪音扰民,不准在经营过程中用音响或高音喇叭招揽顾客,以免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

  (五)根据规划和工作需要,如因城市建设等原因需要占用设置区域的,应无条件停止经营;如需更改经营时间和暂停经营的,以执法人员通知为准,各商户必须积极配合,服从管理。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城市便民服务点设置管理工作,是应对疫情、改善民生,营造良好执法环境,构建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成立工作专班,各股室各中队按照职能分工明确责任,进一步优化疏导点设置,控制服务点数量,确保经营服务点管理到位,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 严格规范管理。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要严格按照规划设置服务点,加强日常监管,采取灵活、有效的管理措施,确保运行规范有序,加强和相关部门、社区和经营商户的沟通协调,创新管理方法,及时总结经验,改进不足,完善管理,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把设置管理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做好。
  • 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便民经营点规划设置的重要意义,做好政策解释,展现工作成效,引导实现定时定点有序经营。通过管理服务、依法执法、文明劝导、社会监督,形成市民群众、经营者、管理部门等多方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新绛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

                                                              2022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