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龙兴镇公开内容

龙兴镇:着力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带

发布日期:2022-02-23 09:44    来源: 新绛县龙兴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龙兴镇扎实开展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不断巩固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成效,通过着力布点、精心串线,典型引路、遍地开花,形成了美丽乡村示范带。

  南关村是新绛县城的南大门,是展示新绛形象和龙兴形象的重要窗口。今年南关村实施了道路升级、绿化美化、增加排水设施、房屋外立面提升等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呈现了更有品质、更富魅力、更加宜居的示范美丽乡村。村民住得更舒心了,村里知名度也提高了,成了抖音、快手上的“网红村”。村党支部书记文刚说,在基础设施全面完善后,下一步我们要在优化空间布局、彰显地域特色上下功夫,把南关打造成“现代都市范儿”。

  在龙兴镇娄庄村的高标准水田内,1000余亩水稻刚刚收获。这里原是一片长期闲置的盐碱地,经过4年努力,建成了标准化水稻种植示范区;先后完善了排水系统和进水泵、排水泵等硬件设施,全面改造了五个机灌站;全力打造生态观光农业综合体,建成了机械化育秧基地,从播籽、覆土到插秧全程机械化作业;拓展稻田立体养殖螃蟹、龙虾、泥鳅等,引入茭白、观光莲等农作物,水稻种植产业链不断完善;成立了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品牌商标“绛塔牌”娄庄农家米,提升了农产品的附加值,利于农民就地就近就业。

  新绛县深厚的文化底蕴孕育了众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位于龙兴镇王庄村的绛州澄泥砚文化园既是非遗项目和特色文化的展销窗口,也是集艺术展示、休闲娱乐、旅游观光等为一体的文化产业集群园区。王庄村开展了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拓宽升级村中道路,实施亮化绿化美化工程,全面进行环境卫生整治。“现在来村里的大巴车一辆接着一辆,他们参观了澄泥砚,还要顺便在村里转一转,看看我们的生活环境,尝尝我们的葡萄,感受感受农村生活的乐趣!”王庄村村民高兴地说。

  一系列行动,正在擦亮龙兴镇乡村振兴的生态宜居底色,向着“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方向迈进,农村生活更有品质,百姓的笑容也更加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