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政府部门>市场监督管理局>应急管理

全县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 专项行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2-03-08 15:28    来源: 新绛县市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防范化解风险,坚决守住底线,维护全县食品安全“全域全年”稳定,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交出优异答卷,根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全市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部署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食品安全办主任视频会议和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问题导向、以点带面,聚焦容易引发食品安全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主体,排查风险隐患,解决突出问题,防范化解风险,牢牢守住底线,维护食品安全“全域全年”稳定,全力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各项重大活动成功举办。

  二、工作目标

  通过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摸清全县食品生产经营者底数,理清各类食品安全问题线索,形成全县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按照进度持续有力推进整改,使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和有毒有害食品的违法违规活动得到有效遏制,市场秩序更加规范,监管水平持续提升,人民群众食品消费安全感明显增强。

  三、主要任务

  专项行动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将突出“五个聚焦”:聚焦食品生产领域市场占有率高、销售覆盖面广的企业和消费量大的重点品种;聚焦连锁餐饮门店;聚焦网络订餐、生鲜配送等领域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入网商家及线下门店;聚焦校园食品、学校食堂、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聚焦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统一开展“八大专项行动”:摸底数查隐患专项行动、粮食加工品质量安全治理专项行动、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行动、食用农产品承诺合格证市场准入情况规范治理专项行动、农村食品销售质量安全治理专项行动、校园食品安全(含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治理专项行动、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行动、冷链食品防控风险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严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严控重大风险,严打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生产监管环节

  聚焦我县食品生产领域市场占有率高、销售覆盖面广的企业和消费量大的重点品种,对食品生产者原辅料进货查验、食品添加剂规范管理和使用、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以及库房管理、标签标识、贮存运输等全链条、全环节、全领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督促食品生产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组织开展生产活动。摸底查清全县食品生产者(包括食品加工小作坊)数量和许可情况。对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和整改完成情况进行跟踪验证,形成监管闭环。

  (二)流通监管环节

  聚焦销售门店和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店,同步排查各门店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风险隐患,重点针对进口冷冻冷藏肉品、散装食品、保质期短(6个月以内)的食品开展监督检查。要重点检查食品销售者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台账记录、冷链控制、食品安全自查等各项制度落实情况。特别是对有保鲜、保温、冷藏或冷冻等特殊要求的食品,查看是否采取有效的保存、配送措施;对过期食品、不合格食品的处理,查看是否符合相关要求,是否存在销售过期变质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还需查看是否均列入高风险等级监管。

  (三)餐饮监管环节

  聚焦连锁餐饮门店,开展摸底核查和监督检查,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规范餐食的制售行为。对辖区内连锁餐饮门店进行摸底清查,建立门店监管档案,重点检查连锁餐饮门店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是否设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是否加强对其经营门店(包括加盟店)的食品安全指导、监督、检查和管理;是否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在原料采购配送、人员培训考核、食品安全自查等进行统一管理;提升门店食品安全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2. 聚焦网络订餐,线上线下同步排查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及线下门店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以医院、商圈、大型社区等为重点区域,以第三方平台上“排名前、人气高、销量大”的“网红餐厅”和“无堂食外卖”为重点单位,以饮品、快餐、烧烤、老字号食品为重点品种,以周末、节假日为重点时段。严格督促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

  3. 聚焦校园食品安全,排查学校食堂、学校周边餐饮单位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重点检查是否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自检自查、公开公示等相关管理制度,是否规范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是否执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加工、贮存和留样等相关要求。

  (四)特殊食品监管

  针对特殊食品销售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排查特殊食品专区专柜销售、提示牌、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保健食品经营场所标注消费提示、产品标签和说明书、进货查验及记录制度执行等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五)抽检监测环节

  充分发挥监督抽检的技术支撑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年度抽检监测计划,以白酒、食醋两类山西重点食品和2021年抽检中发现的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调味品、糕点等四类不合格率高的食品为重点,加强跟踪抽检,排查风险隐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移交相关部门,开展核查处置,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六)案件查办环节  

  聚焦案件查办,结合省市场监管局、省教育厅、省公安厅联合印发的《山西省开展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切实做好专项治理,对于查办的跨区域、跨部门食品安全重大案件要及时上报,联合查办,形成打击合力,严肃查处一批违法案件,形成强大震慑。对于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及时通报相关监管部门、单位。

  (七)抓好重点领域

  配合市局组织开展食醋生产领域专项整治。各相关股、室、所结合运城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目标任务,强化属地监管,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自行选取确定1-2个易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重点领域,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2022年3月3日前)。3月1日前召开预备会,按照市局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进行再动员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保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将专项行动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二)全面排查(3月至3月15日)。各相关股室、所要全面排查食品生产经营者底数,梳理在监督检查、抽检监测、案件查办、投诉举报、媒体曝光中反映出来的问题线索,汇总形成风险隐患清单,并逐项列出整改措施、预期效果、进度安排,于3月14日前报食品安全协调股。

  (三)集中整治(3月15日至5月)。针对排查中发现的风险隐患和明确的工作措施,按进度推进整改,全面消除问题隐患。各相关股室、所要加强工作调度,于4月24日前完成整改和自查工作。5月13日前,市局组织工作组对各县(市、区)局、开发区分局开展情况进行督导,督导结果纳入2022年度食品安全评议考核。

  (四)总结评估(6月)。各相关股室、所要全面收集汇总本条线本地区开展专项行动的情况,评估风险隐患整改情况,总结提炼经验做法,针对需要长期推进的事项建立长效机制,形成总结报告,于5月31日前报送。

  五、宣传工作

  将宣传工作贯穿专项行动全过程。要充分调动主流媒体、网络媒体和系统内宣传资源,全方位、多层次密集开展宣传;同时,加强舆情监测,及时稳妥处置负面舆情。

  (一)坚持正面导向。重点宣传风险排查整治成效,展示市场监管局采取的有力举措,深入挖掘活动亮点,让百姓切实感受到食品安全在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二)组织权威发声。要及时报送整治成效、典型经验、典型案例,积极与主流媒体对接,主动推送相关信息,加大对专项行动的宣传力度;充分运用系统内宣传资源,及时跟踪报道专项行动进展,做好成果展示。

  (三)开展专题活动。专项行动期间,在相关媒体及时刊登和报送食品安全专项行动信息。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局将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食品协调股、食品生产股、食品流通股、餐饮股、执法稽查股、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细化分解任务,全面做好工作指导、推进和督导检查等工作,确保各项部署落实到位。

  (二)坚持标本兼治。各相关股、所要以本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为契机,坚持主动担当,主动出击,不断把专项行动引向深入。要坚持把解决影响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同构建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既要消除已发现的风险隐患,把专项行动中好的经验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推进长效机制建立,防止风险隐患反复。要坚决依法严惩重处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着力提高食品安全治理水平。

  (三)强化信息报送。各相关股室于每月4日前以纸质及电子版形式向食品安全协调股报送本股室工作进展、成效情况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