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新绛环保宣传专栏

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坚持稳中求进,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④

发布日期:2022-03-04 09:13    来源: 运城市生态环境局新绛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创新是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面对“十四五”的新目标、新要求,压力与动力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需要有新思路、新办法,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向纵深推进。

  “十四五”起步之年,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生态环境保护在推进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创新方面不断探索,力度和成效有目共睹。创新永无止境。面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担,面对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挑战,面对加快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目标,需要我们持续创新,破解难题,不断提升与治理任务、治理需求相适应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相结合。目标确定了,就要明确实现目标的路径,着力解决实现目标面临的治理能力不足带来的困难。当前,我们既要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又要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我们要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考虑生态环保工作,主动创新生态环保参与宏观经济治理的方式、手段和途径,从决策源头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制定政策要坚持实事求是,遵循“先立后破、不立不破”原则,因地制宜,对症下药,精准施策,让环境政策更加科学、合理、有效,在执行政策过程中避免急、偏、乱,防范环境社会风险。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到基层去、到企业去、到一线去,掌握第一手材料,摸清实际情况,真正了解问题在哪里、困难有哪些、该如何解决,做到问题、时间、区域、对象、措施“五个精准”,以精准提高治理效益。

  在创新政策制度上下功夫。一些工作之所以进展不快、成效有限,很大程度上是没有相应的政策制度保障和推动,出现了“中梗阻”问题。如果体制机制顺畅了,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我们要精准识别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从体制机制、政策措施、责任落实上发力,把解决“点”上的问题上升为完善“面”上的制度,以生态环境政策制度的不断创新完善,统筹发展与保护、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要强化“三线一单”制度的刚性约束,落实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推动产业布局和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发展方式转变。要抓好重点区域、重点行业规划环评审查,强化规划环评质量和效力跟踪监管,从源头防范生态环境问题,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推进深化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深入推动重要生态功能区、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生态保护补偿,配合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让绿山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在创新方式方法上真钻研。方法对路,事半功倍。面对基层执法监管能力仍有待提升的问题,要加强生态环境领域技术创新,以应对越来越隐蔽、越来越“高科技”的违法行为。大力推进大数据等数字技术与生态环保工作深度融合,加大现代化信息技术在生态环境监测领域的作用,确保数据“真、准、全”。要广泛应用卫星遥感、热点网格、走航监测等“空天地”一体化新技术新装备,推广信息化、高效化的监管执法工具,将非现场监管作为日常执法检查的重要方式,用科技的手段化解基层治理人力、物力不足等难题。

  面临新形势、新困难、新挑战,必须要有新视野、新思路、新办法,才能打开新局面、取得新成就。我们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