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乡镇>古交镇>应急管理

古交镇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发布日期:2022-02-17 11:31    来源: 新绛县古交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切实加强全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增强对突发性地质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结合本镇实际,特制订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古交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镇    长 郭昀川

  副组长: 副镇长 冯志刚

  成  员:各村村长

  二、明确工作责任

  (一)镇国土所负责灾前预案编制和灾后初步地质调查,确定有无后续灾害,划分危险区,指导进行避险,进行灾情评估和提出灾后重建方案以及防治措施。

  (二)发生灾害的村委会负责组织抢险队伍进行抢险,配合镇政府及相关部门设立警戒区和疏散危险区群众。

  (三)派出所负责维护抢险秩序,协助镇政府组织人员转移。

  (四)卫生院负责伤员抢救及灾后传染病预防工作。

  (五)财政所负责救灾资金运作,保证抢救及善后工作顺利进行。

  (六)民政负责设置避难场所和救济物资供应,调配、发放救济物品,妥善安排灾民生活,配合镇政府共同做好灾民的转移和安置。

  (七)交通、公路部门及时组织对因灾中断的道路进行抢险,恢复交通,保障交通畅通。

  (八)供电所负责电力供应及灾后供电设施维护。

  (九)水利站负责对水库、防汛设施的监测工作。

  (十)电信所、广播站负责保障通讯畅通。

  三、组织及准备

  各职能部门负责成立各自的抢险救援队伍,做好救援装备、资金、物资的准备。

  四、地质灾害分级及上报程序

  地质灾害按照人员伤亡、经济损失分为四个等级。村委会负责提供灾害的损失情况报告(包括人员伤亡、经济损失等),镇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确定灾害等级,并按照《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及地质灾害速报制度的规定予以上报,同时做好灾害初步评估分析。

  五、地质灾害调查及处理程序

  (一)应急分队负责调查地质灾害情况,包括发生地点、时间、人员伤亡、经济损失、类型、规模、原因、发展趋势,对采取的防范对策和今后的防治工作提出建议。

  (二)根据调查结果,由应急分队将地质灾害情况上报镇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

  六、预警信号及避让搬迁

  在突发性地质灾害发生预兆后,各村应及时安排具体责任人搞好监测,发放避险明白卡,确定并公告预警信号,保障通讯畅通,以便村民在灾害临界点前能够得到报警和及时避让搬迁。

  七、转移路线及疾病控制

  突发性地质灾害发现预兆后,有关镇直单位和相关村应做好人员财产撤离准备,按规定路线搞好转移,卫生部门要做好医疗救治和疾病控制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