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政府部门>水利局>政策法规

新绛县水利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0 15:24    来源: 新绛县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一年来,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新绛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专项考核办法》和《中共新绛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的部署要求,切实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能职责,健全完善相关监管机制,规范行政管理行为,加大水利执法查处力度,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取得了较好成效,实现水行政执法零投诉,切实提升了水利依法行政管理能力和水平。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按照有关规定需要报告的内容

    (一)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我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多措并举确保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在我县水利系统落地生根。一是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和学习。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听取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工作进展汇报,部署依法行政工作任务。领导班子带头认真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一规划两纲要”、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等会议精神。二是严格按照我县2021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全面梳理涉及我局的相关工作,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印发我局2021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明确我局2021年度的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工作目标和任务,落实各项具体工作措施。三是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局班子成员在党组会上进行述法,按规定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个人年度述职报告内容。

    (二)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情况

    一是召开局党组会进行专题学习。自《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印发实施后,我局迅速召开局党组会,对“一规划两纲要”内容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学习贯彻,力求吃透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指导开展工作。二是在全县水利系统进行广泛学习和宣传。及时将学习内容传达到系统每名工作人员,以小组形式开展学习活动。

    (三)学习贯彻《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

    一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将学习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并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学习宣传,深入理解修订背景和目的,细致研读具体条款,充分理解和掌握精髓要义。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重点关注是否与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相冲突问题。

    二、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严格履行程序,规范和完善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管理机制

    一是贯彻执行规范性文件制作程序规定。规范制定发布程序,认真审核把关,严格进行合法性审查。

    二是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按照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相关文件要求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三是完善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进一步明确了水利重大行政决策范围和应遵照执行的程序规定。

    四是落实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按照国家、省、市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工作部署,落实我局“取水许可”服务工作,进一步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

    五是积极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印发县水利局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和清单,企业和个人在办理相关许可时,免于提交相关证明材料,以承诺制代替,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六是积极推进电子证照应用。我局纳入市电子证照目录清单1项(取水许可),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便利。

    (二)做好文件清理工作,保障行政文件的合法性和有效性

    按照要求,做好我局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经清理,我局负责牵头实施的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均无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也不涉及行政处罚法和计划生育内容修改和废止内容。

    (三)严格规范执法,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一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落实《新绛县水利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新绛县水利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新绛县水利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修订完善《新绛县水利局行政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清单》《新绛县水利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和《新绛县水利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三个目录清单。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按程序依法办案,着力构建行政执法和法制监督长效机制。

    二是加大执法查处力度。加大执法查处力度,严格落实执法巡查制度,积极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水事违法行为,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其中,河湖“四乱”问题整治完成19宗。同时,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回头看”,督促问题整改到位。

    三是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今年以来办结行政处罚案件1宗,并将相关信息在信用中国平台和我局网页上进行公示。四是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在实施“两库一清单一细则”的基础上,修订印发了《新绛县水利局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制定和公示了《新绛县水利局2021年度“双随机”行政检查工作计划》,依法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

    (四)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为局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提供法律咨询和支持

    全面落实政府部门聘用法律顾问制度。今年以来,局法律顾问协助我局审核或提供法律意见建议的规范性文件、决策及合同、协议等6件,有效预防违法违纪行政行为发生,增强局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为局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提供法律咨询和支持。

    (五)积极开展普法宣教,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一是积极落实普法责任制。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和年度普法工作安排表,明确工作职责,把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列入局的重要议事日程,积极落实普法责任制,确保普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集中收听收看《宪法》主题讲座及动漫视频。为弘扬《宪法》,树立《宪法》权威,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组织我局干部职工开展《宪法》学习两次。通过视频会议方式收看收听了《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政府》专题讲座。从水利现行法律法规、普法途径、我县水资源管理情况、打击违法取水现状和水利部门应对整治措施以及相关案例等方面进行了普法宣讲,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对水利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和执行力。

    三是开展年度“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3月22日至28日开展我县2021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线上宣传活动,向市民普及水法律法规和节水护水知识,在全社会营造了“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治水管水兴水护水”的良好氛围和引领示范作用,有效提升全县民众良好的水法治观念和爱水护水意识,取得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水利系统工作人员法治思维还需要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原因:干部职工虽然能积极开展法治理论的学习,但离学深悟透还有差距,结合法治理论主动开展工作的能力还有待加强。二是“互联网+监管”等监管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健全。随着政务服务便民化要求越来越高,工作方式方法需要与时俱进。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

    (一)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对照依法行政等考核评价指标,健全和完善好相关工作机制,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和措施。

    (二)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落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提升监管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三)继续做好信用体系建设、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工作,进一步加大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和数据开放力度,提高行政管理透明度和公信力。

    (四)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府部门法律顾问制度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谋作用,为局工作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提供法律支持;做好政务公开、信访、诉讼等相关工作,及时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和信访纠纷。

    (五)继续举办水利法律法规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全县水利法制监督和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

    (六)按照上级普法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八五”普法工作,为水利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