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要闻动态>新绛要闻

中国共产党新绛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1-08 09:31    来源: 新绛县人民政府,新绛县政府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中国共产党新绛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于2022年1月7日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委委员35人、县委候补委员8人。不是县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县处级领导干部,各镇镇长,县直各单位(含部分条管单位、二级单位)负责人,部分企业负责人列席会议。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县委书记李玉林受县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新绛县委关于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共新绛县委全会工作规则》,研究新绛县推荐提名山西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县委书记李玉林就《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对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对需要把握的重大问题提出要求。县委副书记、县长张琼就2022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会议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县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县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三五”工作思路,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经济实现快速发展;果敢面对各种风险挑战,社会实现总体稳定。县委常委会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巩固团结安定政治局面,持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着力擦亮生态文明底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新绛县委关于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坚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加强宣传教育,注重学用结合、学以致用,聚焦聚力重点工作等方面作出安排部署。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宣示的“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最牢固的政治信念、最重要的实践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1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1年是新绛很不平凡、很不容易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灾情疫情叠加的严重冲击和超出预期的风险挑战,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质量效益明显提升、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发展后劲不断拓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办好新绛的事情,根本在于旗帜鲜明讲政治,关键在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键在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关键在于注重统筹协调把握。

  会议指出,2022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工作矩阵,持续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坚定不移推进“三五”工作思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住发展信心、稳住社会发展大局,尽可能稳中求快、稳中求高质量;要坚持解放思想、攻坚克难,敢于打破惯性思维,放开手脚谋事干事;要坚持敏于结合、善于转化,努力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资金和项目;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协调,把经济工作与“十四五”规划、省市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统筹衔接好,促使各领域发展有机统一、协同推进。

  会议提出2022年经济工作五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着力抓好产业发展,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全面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扎实推进农业稳产增收,狠抓稳粮保供,狠抓科技赋能,狠抓精深加工。加快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加强分类指导,加快集聚发展,做到应统尽统。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提升景区品质,挖掘传统文化,强化要素供给,做好宣传营销。二是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项目谋划必须大胆超前,统筹用好争取上级支持、吸引社会资本、利用政策性银行贷款等方式,抓紧谋划梳理一批符合条件的项目。项目招引必须精准务实,提高招商频次,把好招商关口,强化招商考核,确保在完成全年招商任务基础上取得更大突破。项目建设必须提标提速,用好“四库”管理模式,做实做细“四张清单”,县级领导带头落实“一联五”包联制度,各职能部门全方位、高效率强化服务保障,推动更多项目快开快建。三是着力培育市场主体,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要增总量扩规模,推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持续成长,梯次推进个转企、小升规等工作。要抓创新提质效,以开展“县校合作”为契机,加快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研发中心、院士工作站,集聚一批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要优环境强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常态化开展入企服务,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四是着力抓好生态建设,增强高质量发展底色。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强化“四水四定”刚性约束,深化“五水综改”,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全力建设美丽新绛。扎实推进碳达峰山西行动,科学实施能耗“双控”,加快推动工业、交通运输、城乡建设等领域绿色低碳转型,不断做大低能耗、低排放的绿色GDP。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秋冬防综合治理攻坚,加快推进镇政府所在地污水处理站全覆盖,新建农村污水处理站,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强化工业固废堆场环境监管,实现蓝天常驻、碧水长流、黄土复净。五是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要持续促进居民增收,坚持就业优先,继续加大持证培训力度,落实好各项收入分配政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要精准兜底公共服务,全面提升城乡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能力,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提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坚决打好灾后恢复重建攻坚战。要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组织开展城市更新、乡村建设两大行动,让城市既增“颜值”更提“气质”,让农村更美丽更宜居。要夯实筑牢安全底线,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全面强化社会治安管控,确保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要求,要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引导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各级各部门要守好稳定经济的“责任田”,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做深做实“6×3”工作矩阵,注重政策解读,营造舆论环境,切实汇聚起全方位推动新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要磨砺担当作为的“真本事”,强化知识储备,提升算账能力。要锻造狠抓落实的“硬作风”,坚持大战大考中形成的“指令畅通、步调一致,干群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敢于胜利”的可贵精神,转化为雷厉风行、严细实快的高效作风,转化为迎难而上、敢打敢拼的攻坚勇气,转化为风雨同舟、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

  会议在具体安排2022年经济工作时指出,要狠抓项目建设,殚智竭力谋项目,精准用力引项目,凝神聚力建项目,增强发展动能。要狠抓新型工业,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建强创优开发区,拓展转型势头。要狠抓现代农业,协同发展优质高效主导产业,多措并举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坚持不懈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应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带动乡村振兴。要狠抓文旅商贸,在文旅产业提档升级上持续下功夫,在商贸物流扩规转型上深入做文章,在优化完善工作机制上不断出实招,提质服务产业。要狠抓基础建设,加快编制完善城乡规划,继续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有序推进乡村建设行动,高标做好灾后恢复重建,提升城乡品质。要狠抓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深化重点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支持科技创新、培育市场主体,激发发展活力。要狠抓减污降碳,聚力降低能耗水平,强力改善空气质量,加力提升水环境质量,着力修复土壤污染,建设绿色新绛。要狠抓社会事业,稳定就业促增收,增加供给强教育,加大投入护健康,落实保障兜底线,增进民生福祉。要狠抓风险防范,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紧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稳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守牢发展底线。

  会议对做好2022年工作需要把握的重大问题提出要求。会议指出,全县上下要把迎接党的二十大作为做好全年工作的主线,增强历史主动,强化责任担当,扎扎实实办好新绛自己的事情,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坚持对标对表,筑牢政治忠诚,强化理论武装,为党分忧尽责,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要坚持正确方法,倡导一切工作具体化,践行一线工作法,注重典型引路,圆满完成全年任务。要坚持用心用情,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建立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长效机制,注重做好政策宣传、解疑释惑、疏导情绪等工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要坚持知重负重,解放思想、敏于创新,锚定目标、攻坚克难,提高效率、奋勇争先,统筹兼顾、精准落实,锤炼过硬工作作风。会议强调,时值岁末年初,各级各部门要抓好首季“开门红”、常态化疫情防控、“秋冬防”攻坚战、因灾受损房屋修缮重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节日期间保障供应、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为做好全年工作打好基础。

  会议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奋力开创全方位推动新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