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乡镇>龙兴镇>应急管理

龙兴镇护林防火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1-12-29 15:14    来源: 新绛县龙兴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提高我镇护林防火的能力,确保我镇防火安全,根据《森林法》和《森林防火条例》,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原则

  制定最佳扑救方案,快速调动有效的扑火力量,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指挥最有力的扑火队伍到达火灾现场。在科学、高效的领导指挥决策程序指导下,实现最快的扑灭森林火灾的目的。

  二、启动条件

  凡属以下森林火情,均启动本方案。由镇政府全权指挥扑救,各村、镇直各单位必须无条件服从,并指令组织实施。

  1、三级风以上,发生在重点火险区内的;

  2、大风天火势难以控制的;

  3、已有明火在林地内燃烧的;

  4、燃烧时间在半小时以上的;

  5、简单人力扑救无效的;需请求县和友邻单位支援的。

  三、启动程序

  村中发生火警火灾时应严格按照火警、火灾报告制度逐级上报。

  1、村凡发生上述火情的,应立即向镇政府或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告,不得延误。

  2、镇政府机关值班人员接到报告后,要立即向带班领导及有关负责人报告,并做记录。

  3、带班领导及有关负责人要立即组织了解和快速掌握具体情况,并及时向主要领导报告,由主要领导向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告。

  4、随时了解掌握火场情况,为领导决策做好各项工作。

  5、切实抓好善后处理及总结工作。

  四、组织机构和职责

  (一)镇护林防火领导组及其职责

  镇护林防火领导组组长由镇长常云担任,副组长由分管林业副镇长王瑞担任,成员由林业站相关村委会主任组成。并成立防火领导组,建立抢险队伍和车辆,做好值班安排,同时制定镇防火应急预案。

  工作职责:①负责信息传递,排查隐患;②实施各项应急措施;③发布有关防火命令、指示、通知、通告;④向上级及时报告灾情。⑤做好受灾群众思想工作及善后处理工作。

  (二)镇护林防火办公室及其职责

  龙兴镇护林防火办公室设在镇林业站。

  工作职责:①及时掌握镇有关灾情;②贯彻执行镇护林防火指挥部关于防火的各项工作决策;③协调组织好防火工作;④负责处理各有关防火的日常工作。

  五、应急反应

  1、接警、报警

  镇领导或值班员接到火情报告后,要立即向上级领导报告,凡发生本预案启动条件之一情况的,应立即上报镇护林防火领导组或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同时认真做好记录。

  2、启动预案、设立前指

  镇领导及防火负责人接到值班员报告后,要详细了解火场态势,做好应急措施准备,必要时立即成立指挥部,以便加强火场指挥,协助督察火场扑救工作。

  3、扑火力量的调动

  由镇政府召集成员会议,听取火情汇报,制定扑火方案及扑救措施;下达扑火命令,协调有关部门,组织调动扑火力量和扑火物资,各扑火队伍在森防期间要处于备战状态,一旦有令,立即出击。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对参加扑救森林火灾有功单位和个人,要根据《森林防火条例》的规定予以表彰和奖励。

  4、扑火原则及安全保障

  要精心组织,全面部署,周密安排,讲究战术,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立足“打早、打小、打了”。要指派有实践经验的人员到一线指挥扑火,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严禁老、弱、病、残、幼人员参加扑火。

  5、后勤保障

  本镇要做好扑火战斗的后勤保障计划,保证扑救火灾的需要。要协同村并肩作战,做好扑救火灾的各项准备,要优先提供交通运输工具;配合派出所维护好火场的治安管理,及时查处森林火灾案件。

  6、善后处理

  火灾扑灭后,除部分人员看守火场外,要及时组织扑火队伍撤离火灾现场。扑救工作结束后,村领导要配合镇有关部门调查组,调查火案,核实受灾损失,核算扑火费用,提出对火灾肇事者的处理意见等善后处理工作,同时配合调查组写出调查报告,上报镇政府和镇森林防火组。同时,组织做好扑救火灾的总结工作。表彰对扑救火灾有突出贡献和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处理有关责任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