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初查公示专栏

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现象,为何屡屡发生?

发布日期:2021-12-27 09:41    来源: 新绛县自然资源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我国实行土地用途管制制度,《土地管理法》中明确规定:禁止占用耕地建窑、建坟或者擅自在耕地上建房、挖砂、采石、采矿、取土等。可现实中,却还是有很多乱占耕地建房的现象存在,为什么会这样呢?简单地说,就是根据各地区所编制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已经规定好了土地用途,并且将土地分为了农用地、建设用地和未利用地。农用地就是我们常说的农业用途的土地,包括耕地、林地、草地等,并且耕地保护是更为严格的。在农村,村民家家户户盖房子所用的地,也就是宅基地,按土地分类的话是属于集体建设用地。所以说,种粮食的耕地和盖房子的宅基地,那是两种完全不用性质的土地,并且我国是严格限制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
    这也是为什么耕地上是不允许建设房屋的,不仅改变了土地用途,还违反了法律规定。据了解,几乎大多数的农村都存在乱占耕地建房的现象,那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村民在耕地上建房的事件屡屡发生呢?村干部道破其中的缘由,我们一起来看看。

    1、认为耕地是自家的

    农村的耕地一般情况下都会以家庭承包方式分给村里的村民,并且村民是无偿拥有这部分土地的承包经营权,不用支付任何形式的租金。最早的家庭承包是从1978年开始的,距今已有四十多年了,在很多老一辈人的思想里,分给自家的土地那就是自己的了,自己想怎么处置就怎么处置,认为在耕地上建房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其实不然,对于农村土地来说,即便是分给村民的土地的所有权,也是属本村全体村民共同所有的,并非私人所有。
    2、不懂土地用途及其分类

    农民虽然与土地打了大半辈子交道,但是对农业地和建设用地是没有任何概念的。如果没有学习过土地相关法律的话,不仅农民,就算是上过大学的人也无法区分,就更别说知道农业地转为建设用地的话,需要经过严格的审批手续。所以在村民的眼里,耕地是土地,宅基地也是土地,既然宅基地能盖房子,那耕地为啥不能呢?所以耕地上建房一度被村民认为是合情合理合法的。说到底,还是村民的法律意识比较淡薄。

    3、村内宅基地紧缺

    农村村民盖房需要土地,而在人地矛盾突出的情况下,村内的空闲宅基地有限,显然村里的宅基地已经满足不了村民的盖房需求,而占用耕地建房成功地帮村民解决了没有宅基地的难题。有的村民自家的耕地离村内比较远,就买别人家的耕地来盖房,这也是乱占耕地建房的一种行为。
    4、占用耕地建房监管力度欠缺
    以前村民建房大多都是不经过审批,选好地块之后就开始拉土拉砖动工盖房了。这一家占用耕地建房没有被发现,另一家也就开始了,于是村里面乱占耕地建房的现象就登层出不穷了。村干部作为监管的一线人员,其实也很为难,拦也拦不住,盖好了再去拆更难做人,只能选择睁只眼闭只眼。
    结语: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与耕地保护是相悖而行的。去年9月份,自然资源部出台了《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明确发出对乱占耕地建房将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并且延续至今,当前,全国各地一直在严查乱占耕地建房的行为,一经发现,绝不姑息。希望村民朋友能够引以为戒,切勿再出现占用耕地建房的行为,否则得不偿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