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扫黑除恶

新绛县司法局多举措推进“调解七进 服务三零”专项活动

发布日期:2021-07-01 15:40    来源: 新绛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三零”单位创建和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工作要求,新绛县司法局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重要作用,明确工作职责,突出工作重点,采取四项举措推进“调解七进 服务三零”专项行动取得实际成效。

  举措一:各镇司法所以普遍排查与重点排查、日常排查与专项行动相结合的方式,对各村的排查宣传活动做了详细的安排部署。司法所工作人员和专职调解员有步骤有秩序地展开了进村入户、走进田间地头的走访活动,围绕村民基本情况、矛盾纠纷情况、纠纷解决方式、法律宣传等内容填写了排查表和矛盾纠纷大排查登记表。截止目前,总共排查一般性矛盾纠纷14起,疑难杂症矛盾纠纷1起,均已化解。

  举措二:组织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举办了“调解七进 服务三零”专项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法律宣传册等方式在连锁企业、法庭、派出所和信访大厅进行了全方位宣传,让开展调解“七进”,服务“三零”创建活动家喻户晓,让“有纠纷找调解”的理念深入人心,积极营造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了司法行政队伍在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过程中走实走深。

  举措三:通过“社区敲门送法”“法律宣传进综超市场”等方式进行拉网式大排查。将群众自愿申请调解与主动介入相结合,在各个司法所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主动排查矛盾纠纷,主动接受群众反映,主动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畅通群众反映情况和矛盾线索移交的渠道;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分别建立工作台账,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创造一切便利条件引导群众选择人民调解解决诉求。

  举措四:司法所工作人员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走进辖区沿街商铺,广泛开展“行走说法”之矛盾纠纷排查和送法进商铺活动,主要围绕“合法经营”、“诚信经营”等内容展开,向商户详细讲解在日常经营中如何解决遇到的各类矛盾纠纷,并告知遇到纠纷应在第一时间内寻求法律支持和帮助,让经营者理解知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了经营者运用法律知识自我保护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