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事业单位>行政执法局>规划计划

新绛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法治建设总结

发布日期:2021-05-24 17:14    来源: 新绛县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新绛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

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我队法治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主动适应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紧紧围绕县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加快法治建设的总体部署,结合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实际,认真开展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通过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工作制度、落实工作措施,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重视依法行政工作

根据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中共运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转型督查及“七五”普法总结验收考核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新法治办字〔2020〕4号)、新绛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新法办〔2020〕8号)和《运城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运发〔2017〕3号)等文件精神及要求,我队及时调整充实了法治建设工作和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队主要领导作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各中队长为成员,具体工作由队政策法规股和办公室负责,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关于法治建设各项决策部署,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强化组织保障,健全队党支部依法决策机制,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的具体范围、事项和量化标准;提高党支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建立并运行重大决策合法合规审查机制,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确保党规党纪的刚性约束。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党内规范性文件报备审查制度,提高了党内法规执行力,提高了党建工作水平。

二)强化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依法履行工作职能。先后开展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建成区范围内的店外经营、占道经营、流动摊点等不文明行为进行一次彻底清理;开展门头牌匾专项整治行动。对建成区范围内主干道路和街巷的门头牌匾进行一次彻底排查,逐步打造具有名城特色的示范街道;开展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对南门夜市、文庙市场、朝殿路市场、北环路市场进行规范整治。主要内容包括:环境卫生、合同备案、制度上墙、日常管理等,要求做到日常监管到位。目前,建城区范围内的市场、小吃城周边的“十乱”已得到有效治理,市场内外环境干净整洁。我们结合职能重点瞄准门店经营环境、门头牌匾广告牌乱象、小吃城、果蔬农贸市场环境三个重点领域扎实开展了集中清理整治。截止目前共清理乱堆乱放37处,销号达100%;乱拉乱挂22处,销号率达100%;流动摊点17处,清理率达100%。与此同时,将县政府安排的“两下两进两拆”专项行动同步推进。截止目前,共拆除违规灯箱109处,完成广告下墙218处,超额完成“两下两进两拆”广告下墙任务;开展“牛皮癣”小广告专项整治行动,在包街单位清理整治的基础上,先后对正平街、四府街道路两侧延伸小巷内以及天主教堂周边道路两侧进行专业清理喷刷。

二、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为保障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加强行政决策程序,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和行政执法监督等制度建设,制定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的考评办法,组织开展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的考评奖惩工作。继续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文书、规范性文件备案复查制度、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制度和日常工作考核考勤办法等多项规章制度。这些制度体系的建立健全,为落实依法行政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明确每个工作岗位和执法人员的执法权限、执法依据、工作程序和工作制度,切实做到行政执法活动不越权、不失职;明确领导分工和各股室的职责,细化、量化,层层分解目标任务,注重把握工作重点,将依法行政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同时,各岗位履行职责中加强制约和监督,加强社会监督,确保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做到权力正常运行,全年无违法违规现象发生。

(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落实普法责任制。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宣传宪法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任务。深入开展《民法典》及“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集中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单位职工观看《民法典》相关视频,参加相关考试;进行宪法知识考试、宪法宣传进农村、参加运城市组织的“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等,丰富形式扩大影响,提升公民法律意识。为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党支部学习内容,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增强走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同时,我们组织专门力量,通过学习查阅、召开座谈会、请教专家和同行等形式,集思广益,结合实际,将当前的工作职责和相关法律法规、执法文书、管理制度等汇编印发成册,手册共分九个部分,包括适用法律法规、管理职责和执法范围、执法内容和依据、执法示范文本等内容,补齐了实际工作中法律依据不明确、执法程序不规范等方面的短板。

在实际工作中,加大《执法手册》培训学习力度,使广大执法人员认识到《城管执法手册》是具有规范性和操作性的工作指南,是城管执法人员的工作遵循,保障了广大执法人员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在实践中做到熟练运用法律法规,既严格执法,规避执法风险;又热情服务,助力转型发展。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执法效能、增强服务意识,推动城管执法工作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

(四)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提高依法治理能力

根据有关法律顾问队伍建设要求,我队结合城管部门工作特点,探索尝试建立符合城管工作特点的法律顾问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以加强高素质法治队伍建设,提高依法治理能力。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律师1名,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的职能作用,加大执法巡查工作、一线锻炼培养干部力度,切实提高了执法人员工作水平和应对复杂局面、依法化解矛盾的能力。经统计,我局现有执法证人员18人,均为大专以上学历,已建立法治人才库,并加强动态管理,对调入调出、退休人员及时办理核销手续。

(五)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优化公开平台流程

一是组织实施城市综合执法领域标准引领。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出台城市综合执法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明确七大任务、细化三条措施、压实层层落实责任、严格审核公开内容。同时,积极和市城管局对接,制定城市综合执法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目录包括公开事项、公开内容、公开依据、公开时限、公开主体、公开渠道等内容,同时按照标准目录做好本单位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二是优化提升政务公开平台流程。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内部流程标准化,建立完善信息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依申请公开、监督考核等工作机制和流程规范;将机构职能、执法人员名单、执法程序流程图、执法依据等信息在县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发布。同时,结合自身实践,不断创新完善。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队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有:一是我队法治教育培训形式单一,对外交流学习少,法治思维的创新力不足;二是我队下基层开展调研检查较少,指导一线执法人员力度不够;三是我队职责职能单一,行政处罚权行使不到位,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力度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队将坚持改革创新,服务大局,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解决: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丰富内容、载体和形式,注重学法用法能力培养,提高法治思维创新力;二是加强机关股室下基层调研检查工作,梳理基层难点堵点,区分共性、个性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设定整改期限,提高法治建设工作水平。三是加快综合执法改革步伐,尽快明确工作职责职能,根据三项制度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逐一销号整改。

 

 

                                                      新绛县城乡建设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

                                                               2021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