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今日新绛

新绛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21-04-09 15:52    来源: 新绛县人民政府,新绛县政府办     【字体: 】    打印本页

  4月8日,新绛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李玉林、姚文生、史海菊、张茜、张智云、史敏胜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县领导张琼、陈小光、狄良、闫世杰、仪天亮、杨瑞林、贾文伟、杨小召、吴宏伟、杨虹、李守民等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县人民法院代院长王伟子,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师兆琳及大会主席团成员。

  其他县级领导及出席政协新绛县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在分会场列席会议。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04人,出席204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八时三十分,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姚文生宣布大会开幕。

  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张琼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共分三部分,一是“十三五”时期工作和2020年工作回顾,二是“十四五”时期总体要求和工作遵循,三是2021年工作安排。

  报告指出,“十三五”时期,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围绕县委“三五”工作思路,攻坚克难,奋勇争先,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五年来,我们坚持扩规提质,综合实力实现大跨越;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动能实现大跃升;坚持“三农”优先,乡村振兴实现大进步;坚持夯基垒台,文旅商贸实现大发展;坚持完善功能,城乡面貌实现大蝶变;坚持空前力度,三大攻坚战实现大突破;坚持为民增福,社会事业实现大改善;坚持转变职能,自身建设实现大提升。

  报告指出,2020年,是我县历史上极不平凡、极具考验、极其难忘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有序做好“六稳”“六保”“六新”各项工作,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优异答卷。疫情防控有力有效,项目建设成绩斐然,开发区建设加速提质,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县奋力实现转型出雏型重要战略目标的关键五年。县政府编制的《新绛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描绘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即综合实力大幅跃升、新型工业化实现新突破、一流创新生态基本形成、新型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乡村振兴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民生保障体系更加健全、营商环境显著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持续加强,到2035年基本建成现代化新绛。

  报告强调,实施“十四五”规划,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涵,坚持“三五”工作思路不动摇,做到“五个坚定不移”,即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坚定不移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以安全发展为底线红线,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

  报告指出,2021年是全面建设现代化和“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事关长远、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按照市委以创建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强建优晋南市域中心城市、积极构建全国新发展格局关键环节城市为牵引,打造“三个强市”、构建“三个高地”的定位,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建设“三个新绛”,做好“五篇文章”,努力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

  报告指出,今年要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

  一是聚力新型工业转型升级,巩固提升发展优势。集中力量建设一流开发区,力推开发区工业总产值达到310亿元,税收超过10亿元;蓄势攻坚壮大新兴产业,建强建优精品钢园区;强基固链做强传统产业,推动钢铁、焦化、建材、化工等传统产业链向高端延伸,让“老树发新枝”。

  二是聚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坚定实施农业“特”“优”战略;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加快农村“三块地”、农技农经农机“三支队伍”和供销社综合改革,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做好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抓好脱贫户劳动力就业,实施产业提升工程,全力支持群众因地制宜发展壮大致富产业。

  三是聚力文旅商贸融合创新,增量提质服务产业。加快景区建设步伐,高标准创建绛州署4A级景区,重塑绛州文旅融合发展新优势,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加强文化品牌推介,打造绛州非遗精品集聚区,积极搭建展示交流平台,提升名城知名度;加力商贸物流提档,实施运利物流铁路专用线改扩建项目,加快电商及智慧物流产业园建设。

  四是聚力城乡设施协同完善,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坚持科学规划引领,高标准编制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完成44个村庄实用性规划编制;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重点抓好环境整治、风格塑造、路网畅通、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客厅”打造、城市文脉保护、海绵城市建设、智慧城市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九大工程”;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清拆改种建”五治并举专项行动,打造汾南休闲康养和汾北生态文旅两个美丽乡村集中连片示范区,沿汾河建设涉及10个村的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区。

  五是聚力发展动能接续转换,充分释放蹚新路活力。在项目建设上求突破见实效,全力推动总投资109亿元的63个重点项目早日落地、建设、竣工;在招商引资上求突破见实效,确保全年项目签约突破212亿元,确保签约项目当年开工率达到60%;在科技创新上求突破见实效,实施领跑计划、强筋计划、育苗计划,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家;在人才培育上求突破见实效,深入开展“运才兴运”新绛专项行动,加强企业应用型、技能型本土人才的培养,造就一批高技能人才和“绛州工匠”。

  六是聚力改革开放走深走实,锻造优质营商环境。拓展行政审批改革,持续推进“五减”专项行动,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深化财税金融改革,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扩大企业“朋友圈”,推动更多产品进入全省乃至全国供应链中高端。

  七是聚力生态环境稳步好转,扎实建设绿色新绛。以更强力度打好蓝天保卫战,确保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全县二级以上优良天气比例达到70%;以更实举措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强鼓堆泉域系统治理,加快推进汾河城区段综合治理PPP项目,新建5个乡镇污水处理站,确保汾河、浍河水质稳定达标;以更大投入打好净土保卫战,提升废物综合处置能力,开展“绿满新绛”行动,倡导绿色低碳、全民节能的生活方式。

  八是聚力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多措并举抓好就业,挖潜扩容消费规模,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健康新绛建设,统筹发展其他事业。抓好民生事业,今年要突出办好10件实事:

  一是改造气象路、井队路东巷等19条小街小巷;二是优化8条公交线路,设置14个公交站点,安装更新28个公交站牌;三是新建改造4个城区小游园;四是建设改造4个停车场;五是建设80个充电桩;六是在县城建成区新建5座公厕;七是新建改造90个农村卫生室;八是建设10处农村日间照料中心、2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九是实施1400名妇女居家灵活就业技能培训;十是送戏下乡100场。

  九是聚力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守好筑牢发展底线。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防疫,完善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有序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坚持不懈抓好社会治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新绛,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平安生活;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努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十是聚力提升服务效能,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要强化政治意识,忠诚履职,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规矩意识,依法行政,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争先意识,狠抓落实,践行“一线工作法”,用好“13710”“四不两直”等督查手段,以过硬本领、过硬作风完成艰巨任务;强化廉洁意识,端正作风,坚定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一岗双责”,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会议还审查了新绛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审查了新绛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审查了新绛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和县十七届人大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表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