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新绛>魅力新绛>工艺美术

新绛县黄河云雕工艺厂

发布日期:2021-03-18 10:27    来源: 新绛县城镇集体联合社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山西省新绛县黄河云雕工艺厂已有近30年的历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绛州剔犀”(云雕)的保护单位,厂长、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何俊明是该项目的唯一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此工艺文化内涵深、品味高,充满浓郁的地方风格和鲜明的东方工艺特色,既是华贵的艺术陈列品,又是高档的实用品,集实用性、艺术性和保值性为一体。

  “绛州剔犀”俗称“云雕 ”。此种工艺是用两种以上天然大漆在一定的胎体上有规律、有层次的髹涂累积到一定厚度再用刀加以剔刻,因刀口断面清晰,层层漆纹大都以回旋生动,流转自如的云纹回钩组成,故称“云雕”。日本称之为“屈伦”。这种工艺源于唐代,又历经宋、元、明、清四代的磨练,成为中国漆器文化遗产中颇为珍贵的一个种类,工序复杂,制作艰难,生产周期长。因其繁杂,独特的手工技艺难以掌握,现从事此项的技术人员屈指可数,面临失传之危。

  此工艺始于唐,兴于元,盛于明,自浙江,著名艺人有张成、杨茂等人。后经绛州艺人张凡娃引进,精心研制结合本地漆器特点,创造了具有北方特色的剔犀漆器。历代能工巧匠竞相雕琢,代代相传;民国时期发展到有王思恭 、薛仙基、赵普元等著名艺人 。但解放前因战而濒于失传。1958年在新绛县老艺人的发掘、研制下,使绛州剔犀这一特殊的剔犀漆艺得以复苏,代表性艺人有宁四根、江秀成、蔡秀刚、王步光等人,1979年何俊明开始学艺。1997年何俊明邀请老艺人创办了新绛县黄河云雕工艺厂,专门研究制作绛州剔犀技艺,2009年何俊明传与儿子何鹏飞,推进这一传统工艺传承发展。

  新绛县黄河云雕工艺厂已拥有注册商标 “绛州”,2012年成立绛州漆器研究所专门从事绛州剔犀髹饰技艺的保护工作,2017年注册成功“何漆坊”商标,全面展开剔犀工艺创新和品牌化发展。目前发展学徒百余人,在北京、太原、平遥、秦皇岛、成都、绵阳、福建、苏州等地均有合作销售商,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和港澳台以及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 经多年努力发展,新绛县黄河云雕工艺厂在恢复原工艺美术厂的全部产品 ,全面继承古绛州时期的漆器特艺的基础上,创新科技,运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生产出了一批批面貌全新的新产品,产品辐射面大,文化内涵深、品味高。

  新绛县黄河云雕工艺厂先后与中央美术学院、清华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山西大学美术学院、山西理工大学、山西幼师学院、太原科技学院、晋中学院、大同大学等共同交流,研究产品设计风格,达成合作协议,成为诸多美术院校挂牌的实习基地 ,并主动与全国大专院校挂钩合作,培养漆器爱好者近万人。同时厂方把握现代潮流,加快了新产品开发力度,大力推进了传统工艺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