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部门信息公开年报

新绛县自然资源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15 14:48    来源: 新绛县自然资源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新绛县自然资源局委、政府和上级自然资源部门的领导和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规定,围绕自然资源工作实际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通过强化工作领导、突出工作重点、深入工作内容、提升工作水平,有力促进了自然资源事业的发展,现将我单位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明职责、定目标,强化政务公开组织领导。

一直以来,我单位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股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单位“一把手”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及时通过会议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题调度,切实保障了我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把落实政务公开作为全一项重点工作,纳入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努力做到政务公开工作有领导,有安排,有措施,有效果。

(二)主动公开目录修订试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修订公开目录。我中心认真组织梳理了本单位的各项工作职责,结合落实市年度政务公开重点任务、要点,全面梳理和编制单位公开事项目录。本着“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按照主动公开事项范围,即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重点领域”及政策解读、新闻发布、回应关切3个方面对本单位主动公开事项进行分类。梳理了本单位的各项工作职责,全面梳理和编制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

二是规范公开标准。对目录进行全面梳理规范,根据各股室职责进行细化分工。同时逐项确定每个具体事项的公开标准,包括公开事项的名称、依据、内容要求、主体、时限、方式等要素。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增强工作透明度。

三是理顺公开流程。从工作机制入手,从公开属性的标准、信息的审核把关、解读的对应和关联、办文办会各节点的公开要求、相关意见建议的收集、公众参与等方面推动发布、解读、回应有序衔接,实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把“五公开”工作要求具体落实到办文、办会中,不断优化和加强公开信息的发布、解读和回应。

(三)拓形式、扩内容,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推向深入

一是严格落实工作制度。严格根据《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务信息发布审查表》执行,履行政务公开分级审查制度,主动公开的信息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初审,报分管领导批准,重大信息报主要领导审批,然后予以公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处理、答复由相关股室负责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有效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秩序;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程序,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保证政府信息公开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是扩展公开内容。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扩大公众参与、网站信息内容保障等工作。

2020年至今,我单位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更新公开信息55条。其中公告公示16条,机构信息3条机构职能1条领导信息2条政策法规1条,工作动态30条,财政信息2条。

四是按规定做好依申请公开。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对属于我单位政务公开职责范围的申请事项,严格执行《依申请公开处理机制15个工作日内作出答复的规定。对申请公开内容不属于我单位职能范围或申请信息不存在的,及时告知了申请人,并把能够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机关名称和联系电话告知了申请人。现无在办理的依申请公开。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二、主要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工作水平还有待提高,政务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特别是在房产新形势下,围绕如何利用政务公开推动自然资源工作发展方面研究思考的不够;二是部分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工作开展情况不够理想,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三、下一步打算

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政务公开的各项精神,坚持围绕房产工作,在巩固现有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重点在拓展公开覆盖面、优化网上公开、提升工作水平上下功夫

一是进一步充实和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在推行政务公开方面,凡是能公开的内容都要公开,凡是能上网公开的项目都要在网上公开。不仅对涉及行政审批、事关群众利益的事项公开,还要对除涉及国家机密、或受法律保护的个人隐私外,其余的事项也要逐步纳入政务公开的范围。

二是继续抓好政务网上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网上投诉的关切和答复,充分发挥网上监督功能,增强公开的时效性,提高公开的社会满意度。

 

                                                              新绛县自然资源局

                                                               20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