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

2020年新绛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05 17:26    来源: 新绛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努力统筹依法治县、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统筹,压实责任,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

  (一)不断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法治建设工作要求,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全面依法治县及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成立专门议事协调机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执法监督、法治宣传等方面工作。严格执行法治建设报告制度,加强层级检查和社会监督。不断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协调力度,努力发挥法治建设统筹协调、牵引突破作用。大力推进依法执政,逐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人大、政府、政协各负其责,部门协调推进,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格局。

  (二)压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县委县政府认真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履职评议等制度,认真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建立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的通知》,明确工作任务,建立工作台账,扛起政治责任,压实主要责任,认真依法履职。做到主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确保法治建设工作的落实。司法、执法、守法普法三个协调小组按照各自的职责,有效推动委员会年度任务、工作部署和要求在本领域的落实。

  (三)科学谋划工作,明确责任分工。2020年5月,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听取了2019年依法治县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新绛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对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了明确的部署和责任分工,继续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县各级各部门年度综合目标管理考核。依法治县各项工作按年初计划有序运行,年中对全县各单位法治政府建设、“七五”普法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年终述法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召开了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对《2020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2020年度县级部门普法责任清单》《关于进一步加强以案释法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行审议,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扎实开展。

  (四)加大目标考核,推动责任落实。加强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考核,按照县委、县政府印发的《新绛县2020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及任务分解》,对全县9个镇和75个县直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采取自查自评、书面考核的方式进行专项考核。通过对照考核细则逐项评分,24个单位被评为“优秀”,53个单位被评为“良好”,7个单位被评为“一般”,并将考核结果及时反馈给县目标责任考核中心。

  二、健全机制,严格审查,科学规范依法行政体系

  (一)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审查。为确保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县委县政府认真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凡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先要由司法部门或政府聘用的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对干部任用、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重大行政审批等重要事项,均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召开县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并依法公开重大行政决策的事项、依据、结果等。

  (二)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严格落实《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督查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今年以来,县司法局对2020年以来的县政府及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文件进行了认真及时梳理,其中《新绛县审管协调联动管理办法》《新绛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和发展优惠政策及奖励办法(试行)《新绛县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细则》《新绛县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新绛县贯彻落实关于切实加快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工作的实施意见的任务分解方案》《新绛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等6个文件符合行政规范性文件要求,并按照有关程序向县人大进行了报备。

  三、提高效能,优化服务,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组织领导,注重制度建设,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有力维护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常态化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将政府和企业关系建立在法治基础之上,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二是各部门履职尽责形成合力,以“敢作为,愿作为,主动作为”为导向,服务好企业。三是继续强化法治宣传,将法律法规入部门、进企业、到群众,落到实处,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软实力”。四是深化“放管服效”工作,制定了《新绛县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对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纳税、市场监管等十二个事项,提出了明确具体规定,营商环境不断得到优化。

  四、搭建平台,健全机制,保障社会公众合法权益

  (一)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在县司法局业务大楼一楼建立“新绛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法律援助、律师、公证、人民调解等窗口;开通了公共法律服务远程视频系统和12348免费咨询热线电话;建立了县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实现现场服务、线上服务和网上服务同步进行。全县9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基本建立健全,全县司法所全部开通了公共法律服务远程视频。县级实体平台基础设施基本健全,设置有公共法律服务指示台、公示栏和便民信箱,基本办公设备全部到位。乡级实体平台由司法所负责组织乡村法律顾问、辖区基层法律工作者、专职人民调解员等参与,做到了一个服务窗口、一名服务人员。

  (二)开展法治惠民,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县依法治县办印发了《关于开展2020年度法治惠民活动的通知》,县直各单位以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为切入点,结合工作职能,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本单位法治惠民实事,涵盖司法救助、法律服务、营商环境、涉农利益、网络安全、环境改善、交通安全、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校园安全、住房保障、安全生产、食药管理、涉法涉诉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的20余个惠民实事项目。(其中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确定为县级法治惠民实事,全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41件,其中民事案件180件,刑事案件61件,截止目前共办结援助案件163件,当事人均满意。)

  五、对标对表,查漏补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完善

  (一)做好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察。2019年以来,省委依法治省督察组先后对运城市全面依法治市、“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法治政府建设三项工作进行了实地督察,根据督察情况下发督察反馈意见。县委依法治县办高度重视,及时转发省委法治建设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从5月22日起利用两周的时间对全县20余家单位整改情况进行了认真督察,梳理汇总形成了《新绛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督察”运城实地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报告》《新绛县关于“全面依法治省督察”运城实地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新绛县法治化营商环境整改情况报告》。

  (二)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短板调研活动。县委依法治县办认真开展调研,积极督促落实,形成《新绛县法治政府建设短板调研报告》,要求各单位对在整改过程中落实难度较大、推进不畅的问题制定工作清单、任务清单和推进台账,逐项推进,逐项销号,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规范有序发展。

  六、公正文明,严格规范,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公开透明,大力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先后分三批在新绛县人民政府网站对全县27个行政执法单位及9个镇的执法主体进行了审查公示。要求各行政执法主体根据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关规定,制定完善本单位相关的配套制度以及“五个清单”、“服务指南”和“流程图”等,并在政府网站进行公示。二是聚焦程序规范,大力推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加强对全县行政执法全程记录的检查,督促规范行政执法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归档保存等程序,5月份深入各行政执法单位查看执法案卷材料,指导配备使用音像记录设备,逐步推动行政执法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三是聚焦合法公正,大力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审核制度。加强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组织领导,要求行政执法单位明确本机关法制审核机构,建立健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和事项清单,按5%标准配备法制审核人员,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法制审核作用,认真开展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

  (二)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对全县所有行政执法单位执法人员身份进行严格认真审查。分别于今年4月和12月分两批组织新申领行政执法证人员共128人进行了公共法律知识考试。同时对通过公共法律知识考试人员和换发行政执法证件人员在全国行政执法监督信息系统及时进行了信息采录,办理由省人民政府确认的执法证件,为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监督管理和实行持证上岗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按照县委、县政府印发的《关于深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深化乡镇(街道)机构改革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的要求,为推动执法重心、执法力量下移,县司法局及时召开由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旅游、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相关单位参加的会议,安排部署制定下放乡镇的行政执法事项清单,9月25日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对梳理的116项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进行了公示。对拟申领执法证的45名干部通过资格审查,进行岗前法律知识培训,新组建了9个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研究制定了《新绛县关于建立完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协调联动机制的工作方案》,逐步建立健全乡镇统一指挥协调工作机制和快速响应机制,提升乡镇综合行政效能和监管水平。

  (四)强化行政复议和应诉。建立健全政府负责人出庭应诉机制,自觉维护司法权威,扎实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及时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强化府院联动,加强信息共享和个案协调,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机衔接,实现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全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0件,行政应诉案件8件。

  七、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一)深化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根据《山西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办法》《关于2020--2021年在全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县政府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以创建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为契机,多措并举推进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听取了《2019年新绛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按规定在县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开公示,向市政府进行了备案。印发了《新绛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安排部署了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明确了具体任务,并进行了责任分工。5月份,对各镇(社区)、县直各单位法治建设情况进行了督察调研,要求制定具体措施,落实整改反馈问题,不断提高了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

  (二)抓好“三零”单位示范创建。制定了《“三零”单位创建工作考核办法》,先后多次召开常委会议、专题会议、全县大会,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推进创建工作全面提速。县委政法委建立完善“十项制度”,建立了“1+3+N”创建组织体系,确保了“三零”单位创建工作聚有力、行有向、动有方;建立了领导干部包联化解重大信访案件制度,认真落实领导接访制、包案制,“一包到底、案结事了”,实现领导干部接访、约访、包案,推动重大疑难信访案件有效化解,形成齐抓共管、真抓实管的良好局面。

  (三)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制定《新绛县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按照创建考评标准,培育树立了南梁村、李家庄村、永丰庄村等9个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北社村、赵仙新村、榆村、阎壁村4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光马村、支北庄村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对全县9个镇所有行政村153名“法律明白人”进行了法律知识培训,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基层延伸。

  八、多措并举,齐抓共管,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工作

  (一)全面完成“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2020年是法治政府基本建成之年,也是“七五”普法总结验收之年。7月16日,市委督导组采取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对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和“七五”普法工作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专项督查和考核验收。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仪天亮,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许朝庆到会并作了汇报。市委督导组对我县近年来在法治政府建设和“七五”普法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和充分好评。

  (二)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制定《2020年度县级部门普法责任清单》,组织全县各单位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推动普法工作由“主管部门独唱式”向“全社会合唱式”转变。全县各执法单位利用“3.8”、“3.15”、“6.18”、“6.25”、“12.4”等普法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民法典、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安全生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环保法、扫黑除恶等法治宣传活动,不断推进法治宣传工作深入开展,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积极组织国家机关领导干部集中观看庭审直播活动暨“以案为鉴推进法治运城建设”专题会,持续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法治文化不断丰富。结合上半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特殊情况,进一步加大了新媒体宣传力度,组织全县各执法单位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抖音等形式进行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社区矫正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网上宣传。结合各自执法典型案例拍摄了《低保不能被平均》《守护一方》《蓝蓝的夜蓝蓝的梦》等7部法治微视频和法治宣传抖音。由司法局拍摄的以“预防青少年毒品犯罪”为主题的微电影《毒惑》被省政法委评为优秀作品。精心编排了法治宣传快板舞《谁不说咱司法好》、法治干板腔《“七五”普法树新风》等法治文艺节目,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收到了良好的宣传社会效果。

  (四)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县司法局重点打造了横桥镇支北庄村、泉掌镇光马村两个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全县农村法治文化宣传教育阵地覆盖率达到70%以上。在阳王镇闫壁村建成了我县首个法治主题公园,设置了法治长廊、法治文化宣传栏、法治标语牌、宪法宣誓墙等,利用以法律条文、以案释法、法治典故等多种形式,集中宣传宪法、民法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建设了新绛中学、新绛二中、龙兴中学和西街北校四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进一步发挥法治文化阵地在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

  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为新绛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距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认识还不足,对安排部署的工作落实不主动、不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问题的能力和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法治建设工作推进不平衡。各镇、县直部门之间存在法治建设进展不同步的现象,目标及任务落实效果有差距。三是部分行政执法人员能力不能完全适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综合业务素质需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文件精神;完善法治机构和专业人员队伍,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加快推进县综合执法机构机制改革,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强化督导检查;编制“八五”普法规划,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法律九进”,努力推动我县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水平。

  新绛县人民政府

  2021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