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今日新绛

中共新绛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2-19 11:13    来源: 新绛新闻     【字体: 】    打印本页

  2月19日,中国共产党新绛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县委党校召开。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李玉林作讲话。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李玉林受县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新绛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新绛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决议。李玉林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对2021年经济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张琼作具体部署。县委委员、县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县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县处级领导干部,各镇党委书记、镇长,县直各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一年来县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一年来,县委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聚焦市委打造“三个强市”、构建“三个高地”的目标定位,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团结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加快建设“三个新绛”、扎实做好“五篇文章”,夺取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会议高度评价我县“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提出了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定位、主要目标任务及重点工作部署。

  会议充分肯定2020年经济工作成绩。指出,今年是“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要准确把握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聚焦市委打造“三个强市”、构建“三个高地”的目标定位,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抓好“六稳”“六保”“六新”,努力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必须胸怀“两个大局”,看清发展大势;坚定信心决心,看准自身优势;聚焦转型出雏型,看到实际行动。重点从四个方面发力。一是紧扣“高质量”,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做大做强新型工业,把传统产业巩固提升好,让“老树发新枝”;把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培育发展好,让“新芽成大树”。要做精做优文化旅游业,重点抓好绛州古城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绛州署4A级核心景区创建、绛州澄泥砚文化产业园三期工程建设、北池康养小镇和李毓秀故居打造。要做足做活商贸物流业,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二是紧扣“高速度”,坚定不移做大经济总量。要强化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建一流创新平台,聚一流创新人才,出一流创新成果。要强化项目建设这个重要支撑,项目谋划要抢先机,项目推进要抢进度,项目服务要抢效率,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要强化招商引资这个“一号工程”,在招商力量上再聚力,在招商方向上再聚焦,在招商机制上再聚效,争取一批好项目大项目落地新绛。要强化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深化改革挖潜能、增动力,扩大开放拓空间、激活力。三是紧扣“高水平”,加快推进城乡协调发展。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继续落实“四个不摘”,保持过渡期内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深入实施产业提升工程。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聚焦“农业”这个重点,聚焦“农村”这个关键,聚焦“农民”这个主体,以超常规举措打好农业“翻身仗”。要全面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做到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管理“一张网”。四是紧扣“高品质”,扎实做好民生工作。要着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慎终如始绷紧弦,精准精细履好责,未雨绸缪提能力。要着力抓好普惠性民生,围绕“一老”要提高保障水平,围绕“一小”要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围绕“一青壮”要加快“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要着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在污染防治上出实招,在生态修复上下真功,在绿色发展上见实效。要以深化“三零”单位创建为抓手,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新绛、法治新绛。

  会议指出,要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增长扩规进位。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推动发展动能加快转换。要坚定不移做强新型工业,推动产业转型增势见效。要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全面进步。要坚定不移发展文旅商贸,推动服务产业提速发展。要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城镇化,推动城乡面貌不断改观。要坚定不移抓好污染防治,推动美丽新绛焕发新颜。要坚定不移增厚民生福祉,推动人民生活品质稳步提高。要坚定不移深化政务改革,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锤炼抓落实的硬功夫,始终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第一要务”。

  会议指出,勇担新使命、奋进新征程,要靠新思想领航。用新思想领航定向,从新思想寻策问道,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奋勇前进。要有真本事支撑。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改革创新能力、依法办事能力、防范化解风险能力,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要用精气神体现。面对艰巨任务,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面对困难挑战,要有直面矛盾的硬气;面对宝贵机遇,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面对群众期盼,要有不负人民的志气。要用实效检验。要躬身入局抓落实,聚焦问题抓落实,重点突破抓落实,结果导向抓落实。

  会议号召,全县上下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奋斗,勇往直前,以育先机的能力智慧、开新局的气魄担当、抓落实的实际行动,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