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新绛>魅力新绛>名胜古迹

新绛龙兴寺

发布日期:2021-02-07 10:50    来源: 新绛县文物保护技术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新绛龙兴寺位于新绛县龙兴镇四府街社区,龙兴路北端高阜上。坐北向南,南北长128.6米,东西宽37.4米,占地面积4809.64平方米。该寺始建于唐,原名碧落观。唐高宗咸享元年(公元670),改称龙兴寺。宋时,太祖赵匡胤寓居于此,改寺为宫,后僧人占据,恢复龙兴寺之名。中轴对称布局,原轴线上由南向北依次建有山门、碧落碑亭、韦驮楼、大雄宝殿及龙兴寺塔,东西配有关公、娘娘殿,垂花门及西厢房。现仅存大雄宝殿和龙兴寺塔,为元、清遗构,东西廊房及山门系1991年新建。大雄宝殿内存元代彩塑7尊,另寺内保存《碧落碑》及明清有价值的碑刻9通、石狮6尊。塔东南台阶下有1995年搬迁的宋金砖室墓两座。

    龙兴寺因其建筑布局的独特性,建筑结构的科学性,碑刻、塑像的艺术性等,具有极高的文物保护价值。2006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