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新绛>魅力新绛>工艺美术

新绛县冯氏宫灯小记

发布日期:2020-12-28 14:55    来源: 新绛县人民政府,新绛县政府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新绛县冯氏宫灯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7月,由山西省民间艺术大师冯怀林先生创办。冯怀林喜欢钻研、勤于实践,公司创建二十多年来,在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支持下,企业发展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产品主打品牌有“龙凤宫灯”“绛州宫灯”两大系列十多个品种,另推出了仿古笔架、插屏、挂件等工艺品。

  宫灯飞彩春意浓,灿烂辉煌耀新春。宫灯这一古老物种,一路走来见证了多少王朝的更迭变迁,记录了无数历史信息。宫灯即皇宫专用,其中“龙凤灯”“龙灯”最具代表性,它有多个系列,如“绛州宫灯”“状元灯 ”“赤螭灯”“四季平 安灯”“五子夺魁灯”等,种类有一节、二节、三节、四角、五角、六角、八角 。汉武帝刘秀就常常赐宫灯奖励有功之臣或考取状元的举子,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古代达官贵人、王侯将相每家都有一对或多对宫灯,因为他们知道宫灯能带来好运,能兴旺子孙,大家都知道木材是有灵性的,在制作过程中,木材经过艺人数日甚至数月的雕琢打磨,不仅赋予宫灯以生命,也早已把宫灯和人的灵性合二为一,再加上宫灯周身上下全由吉祥图案组成,每个图案都把美好的寓意包含其中,因此宫灯挂在家中会不断释放祥瑞之气,对子孙后代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宫灯是每一个新春的等待与绽放,是历史留给现代人的一种财富,它不仅能照明,更有很强的装饰效果和镇宅避邪作用,宫灯对民众的日常生活和精神生活有着积极深远的意义。

  新绛县冯氏宫灯创始人冯怀林先生,2008 年6月被山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评为“山西省 民间艺术大师”荣誉称号;2016年8月被运城 市文化局授予“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龙凤宫灯代表性传承人”;2018年7月,冯怀林先生 的微型龙凤灯荣获“运城市首届工业产品博览会工艺美术精品奖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