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三零”创建进行时——新绛县信访局

发布日期:2020-10-14 17:42    来源: 新绛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    打印本页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对标三零创建,我县信访局作为“零上访”单位创建的牵头单位,狠抓各项措施落实,持续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水平,不断推进平安新绛建设。今天呢,我们就请来了信访局的郭文玉郭局长,关于三零创建当中零上访的相关内容给我们做一个解答。郭局长,您好。

郭局长:主持人你好,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郭局长,在以往的情况下,大家的正当利益受到侵害的时候,会通过信访的途径来寻求帮助和解决问题,其实也是一个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而我们的社会制度也会在这样的过程中更完善和合理。所以,这个零上访的提法就有些让人困惑了,我们该怎么理解这个零上访呢?

郭局长:“零上访”就是说凡涉及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除必须由上级部门解决的,全部在村(社区)和基层单位得到有效化解。开展“零上访”单位创建,绝不是群众不能信访,更不是阻塞信访渠道,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各部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关口前移、下沉一线,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真正起到让群众少跑腿,问题还能及时化解的效果。

主持人:那意思就是说零上访是要把问题化解在基层,而且要更加方便群众,那我们有诉求需要解决的时候,应该通过什么样的渠道来反映呢?

郭局长:这样的渠道有很多。首先,可以到所在乡镇或者社区进行反映,乡镇和社区都有咱们专门的信访工作人员,负责办理、答复,效果和到县上是一样的。此外,还可以通过登录咱们新绛县信访局的网站,也可以微信搜索新绛县信访公众号进行投诉。或者通过写信、打电话的方式投诉、反映问题。在这里,我还想多说几句。咱们一些群众总认为,有了诉求,好像反映的部门级别越高,问题就解决的更快更好,其实不是这样的。如果在咱们基层没有登记,按照逐级走访的规定,上级部门是不会受理的。一有问题就到上面反映,不仅多跑腿、多花钱,问题相对还解决的慢了。这一点,希望大家能认识到。

主持人:那么创建“零上访”单位的标准是什么呢?

郭局长:我们这个零上访是怎么界定呢,就是说没有以走访形式到县及县以上的党政机关、司法部门反映、申诉等信访活动的,有关创建单位就应该认定为“零上访”。也就是说大家通过我们的网络平台、来信、提交材料,或者是到所在社区、乡镇反映问题的,是属于零上访的范畴。

主持人:是这样的,其实对于有这方面诉求的朋友们来说呢就更规范更便捷了。那么我县今年“零上访”单位创建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呢?

郭局长:我们的目标,就是通过深入开展“零上访”单位创建工作,促使广大农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符合“零上访”创建标准的数量逐年上升。通过对2017、18、19年咱们全县信访总量的分析,我们把全县的乡镇分成了三类,其中一类乡镇今年年底“零上访”的村子要达到80%,二类乡镇达到70%,三类乡镇达到65%。社区达到70%,企事业单位达到90%以上。

主持人:那么具体在这个零上访单位创建中,我们信访局是如何开展工作的呢?

郭局长:按照省、市、县关于“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安排部署,对照上级要求,我们深入研究、迅速行动,及时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工作推进会,压实工作责任,紧盯关键环节,强化工作措施,确保“零上访”单位创建工作扎实有序推进。这方面,我感觉主要是要做好以下工作:

是推动“事要解决”。“事要解决”是“零上访”单位创建工作的核心任务。这方面,主要把握三点。首先是狠抓疑难问题攻坚化解,治“沉疴”,也就是化解信访积案。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突出问题,坚决打胜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压实化解责任,对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实行台账管理、挂图作战、全程跟踪、一盯到底。变上访为下访,包案化解疑难信访问题。其次,要及时化解初次信访事项,治“新症”,也就是抓好初信初访。简化信访事项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保障群众合理合法的诉求及时快速的得到合理解决。第三,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治“未病”,也就是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健全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及时掌握各村镇、社区矛盾纠纷,做到信访纠纷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确保矛盾纠纷一露头,就得到及时有效化解。

二是压实责任链条。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明确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落实定期接访、重点约访、专题接访、带案下访、包案化解疑难信访问题的“四访一包”制度。把隐患排查、化解问题、教育疏导、依法处理等各个环节的责任,明确到单位,落实到人头。

三是规范事项办理。严格落实诉访分离制度,全面推行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简化工作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坚持线上及时受理、线下高效办理。加强日常督查督办,提升信访工作整体效能。

四是广泛开展“阳光信访”。“零上访”单位创建的宣传与《信访条例》修订15周年宣传系列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加大网上信访、信访微信公众号、手机信访客户端投诉功能的宣传和应用力度,引导群众更多地通过网上信访反映诉求,真正让群众足不出户动动手机上上网,信访诉求就有人管、有人办、有着落、有回音。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积极为我县三零单位创建工作,搭建平台,夯实基础。

主持人:听完郭局长的介绍呢,我们看到了信访局在建设零上访单位创建的工作中,为建设更高水平的阳光信访、法治信访、责任信访等一系列工作所做出的努力。在此基础上,积极构建“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大信访工作格局,各级各部门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上,也要努力做到思想上再重视、措施上再加力、思路上再创新,真正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早日实现我县“零上访”单位创建的工作目标,为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营造宽松、和谐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