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政府部门>市场监督管理局>规划计划

2020年新绛县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0-03-20 18:17    来源: 新绛县政府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0年全县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国家总局、省局、市局特设工作会议安排部署,进一步完善治理体系、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坚持完善责任体系、强化风险管控、夯实监管基础,切实转变作风,不断提高特种设备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推动全县特种设备安全形势稳定向好发展。

一、落实各方责任,完善特种设备安全治理体系。

1、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履职尽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需管安全”的要求,推动落实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行业部门的监管责任,推进建立特种设备安全联席会议制度,强化横向协调,开展隐患排查治理,防止出现区域性、系统性特种设备安全风险。

2、进一步压实基层安全监管责任。优化工作运行机制,强化上下联动,推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体系向村镇(社区)延伸,编织更加密集的特种设备网格体系。

3、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与信用、执法部门等的协调联动。强化特种设备信用监管,将存在严重违法行为的特种设备相关单位或个人纳入社会信用管理体系,进一步形成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高压态势。完善特种设备安全案件执法联动机制,建立案件查处、隐患整改、后续监管相衔接的工作机制。

二、强化安全管理,加强日常监督和执法检查。

4、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督促企业开展定期自查。通过提示告知、警示约谈、年报自查、声明承诺等多种形式,督促企业开展特种设备安全自查、自改、自管,落实好企业特种设备主体责任。

5、要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严格执行《特种设备日常监督检查计划》,根据风险情况确定检查的重点和检查单位数量,根据检查计划进行细化分解,明确检查对象、检查时段、检查频次和进度,扎实开展日常检查。

6、加大特种设备执法检查力度。通过严格监管执法,倒逼企业严格履行法定义务,加大安全投入,加强自查自纠,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从源头上遏制特种设备事故的发生,筑牢第一道防线。严厉打击非法安装、使用、无证操作等特种设备和气瓶充装非法违法行为,对重点难点问题,报人民政府和安全生产委员会开展联合执法。加大执法结果公开力度,进一步形成特种设备安全高压态势。

7、继续做好锅炉节能环保工作。严格贯彻落实三部委《关于加强锅炉节能环保工作的通知》(国市监特设〔2018〕227号)和省、市局相关工作要求,加强《特种设备目录》范围内锅炉的节能环保监督管理,全面提升锅炉节能环保水平,积极推动锅炉能效工作,2020年度对锅炉使用单位节能标准执行情况检查不低于10%。

8、做好重要时期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加强对元旦春节、“两会”、复产复工、五一、中秋国庆、高考中考等重大活动、节日期间、重要时期的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针对不同时期、不同特种设备的运行特点,突出对重点区域、重要场所、重点设备的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确保设备正常运行。

三、强化风险防控,严守安全底线。

9、开展特种设备风险分析和预警。结合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行业状况分析,投诉举报统计、同类事故警示、舆情收集、本区域设备分布特点,进行风险识别和分析研判,开展风险警示,安全提示,防范行业性、系统性、区域性特种设备安全风险。

10、强化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清单化管理。全面推动特种设备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针对八大类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特点,开展风险点查找、风险研判、风险防范、风险处置,落实管控措施,开展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做到对表检查、对标治理、责任到人、措施到位、验收销号、实现闭环管理。加大对重点部位重点设备重点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学校、医院、商场等公众聚集场所的电梯、冶金、防爆等重点行业领域起重机械以及盛装危险化学品的高风险特种设备开展重点检查。坚决消除特种设备监管盲点盲区,做到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全覆盖。

11.认真做好特种设备投诉举报等事项处置工作。按照及时妥善有效的原则处理特种设备的投诉举报、舆情反映等事项,严肃查处特种设备非法违法行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化解特种设备安全风险。

四、坚持问题导向,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

12.组织2019年度专项治理的“回头看”。继续巩固电站锅炉范围内管道、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液化石油气气瓶充装单位专项治理成果,开展“回头看”活动。

13、深化全县压力管道安全集中整治。根据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系统部署开展压力管道安全集中整治部署。针对长输油气、城市公用、工业管道排查中存在的设计、安装、改造、检验、使用登记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整治力度,重点对20年以上的老旧压力管道,协调相关部门解决整治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不断提升压力管道法定检验覆盖率,着力防范化解压力管道领域存在的安全风险。

14、开展电梯维保环节安全专项整治。主要针对不按安全规范进行维保、维保记录填写不规范等问题进行整治,对存在问题多的企业和人员严厉查处,对提供虚假维保记录的单位,一经查实,一律纳入“黑名单”。组织开展电梯维保单位维保标准自我声明和服务质量公开承诺活动,引导企业提供高于国家标准、技术规范的电梯维保服务。

五、夯实工作基础,强化基层能力建设。

15、加强特种设备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强特种设备大数据管理应用能力,将全县在用电梯纳入监管平台管理。持续做好数据筛查,实行动态修正,真正实现长效动态监管和日常监督管理的有效结合,全面提升我县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水平。进一步扩大电梯责任保险覆盖面,确保年底电梯投保率达50%。

16.加强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开展特种设备安全警示教育。充分利用安全生产宣传月、质量安全月、电梯安全宣传周等活动时机,借助传统媒体及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载体,大力宣传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安全防范知识、曝光特种设备非法违法案例,营造全社会人人关注特种设备安全、人人参与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安全成果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开展典型案例分析,剖析事故根源,分析事故责任,给企业以触动和启迪,鞭策企业总结经验教训,深入进行反思,分析潜在的隐患,提高“时时、事事、处处讲特种设备安全”的意识。

17.持续改变工作作风。安全生产无小事,持续深化队伍作风建设,弘扬求真务实、恪尽职守、公正廉洁良好作风,着力解决安全监管麻痹大意、盲目不仁、见怪不怪等问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做实做细基础工作,切实做到对监管企业了如指掌,对监管设备状况充分掌握,对存在隐患零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