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乡镇>阳王镇>政府工作报告

阳王镇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4-02    来源: 新绛县政府网     【字体: 】    打印本页

—— 2017年4月1日在阳王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阳王镇人民政府镇长  赵丽萍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阳王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并请各位人大代表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是换届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发展战略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和县委县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县“三五”发展战略,立足镇情实际,力争跨越突破,以经济发展为中心,突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着力提升油桃、核桃、中药材三大产业,农业效益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全镇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可喜成绩。具体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农业结构调整稳步加快

一是大力发展设施油桃产业。全镇发展设施油桃100亩,油桃产业抗自然灾害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产量和质量提升明显。二是引进改良核桃品种。在辛安村核桃示范园完成嫁接新品“清香”1000亩。进一步提升核桃产业市场效益。三是抓好中药材加工基地建设。依托云飞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北池村引进中药材加工基地项目,前期完成了项目规划及场地硬化工作,有力的推动了中药材产业的长足发展。四是继续扩大干果经济林种植。在巩固油桃、核桃、中药材三大产业的基础上,以董村、北池、南池、弋家庄四村为中心,在丘陵沟壑地区新发展双季槐种植面积1000亩、花椒树300亩。通过加快农业结构调整,进一步促进了农业提质增效。

(二)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夯实

一是实施阳王大街提档升级工程。投资90万元,完成了1400米主干道的升级改造工程,更换路沿石2.6公里,铺设面包砖7300米,并全部进行粉刷,改造后的阳王大街焕然一新。二是实施集贸市场项目建设。积极与县供销联社协调,投资1500万元对镇棉加厂进行全面改造,实施集贸市场建设项目,2016年,完成了集贸市场一期建设工程,设立摊位150个,鞋帽摊位已全部入驻,市场秩序井然有序。三是新建大型冷库一座。投资1300万元,在东张村新建了总储存量达10000立方米的大型冷库一座,彻底解决了我镇油桃销售期临时储存难问题。四是开展生态园林示范村建设。投资90万元,精心打造了西头、董村、闫壁三个园林示范村。其中对西头文化广场进行改造,1000米主干道铺设路沿石,栽植塔碑、冬青球、红叶李等各种苗木1万余株;在董村新建多功能村级活动广场一座,硬化农田道路140米,绿化面积40余亩;对闫壁村排水系统进行升级改造,800米主要道路扩宽硬化,道路绿化1400米。五是实施核桃示范园基础设施改造。投资580万元,对辛安村千亩核桃示范园的道路管网进行提档升级改造,新打机井1眼,埋设管灌3000米,硬化绿化道路4000米。六是完成新北线通道绿化工作。积极协调完成了新北线8.2公里通道绿化项目312亩的征地和青苗补偿工作,有力的促进了新北线通道绿化项目的顺利实施。七是推进高标准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县农业综合开发办项目支持,以阳王、裴社、南头、东张、西张、南张、苏阳七村为中心,实施了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八是完成土地“增减挂钩”项目。积极配合县国土局,在禅曲村实施并完成了土地“增减挂钩”项目,为全镇整理新增耕地50余亩。

(三)扶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

2016年,按照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对扶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我们强化责任,理清思路,切实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谋思路、下功夫,扶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顺利完成了全年174户,583人的脱贫任务。一是成立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指导协调20个县直单位成立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及时安排帮扶工作队与帮扶村对接,全面落实帮扶责任人,开展入户走访,实现“一村一队、帮扶到户”。二是开展贫困户信息“回头看”。全镇先后三次开展扶贫户信息“回头看”,对全镇的建档立卡扶贫户的信息进行再核实再健全,做到了精准识别,信息无误。通过“回头看”,我镇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618户,贫困人数2002人。三是开展精准扶贫“挂图作战”。组织启动精准扶贫“挂图作战”,制定全村贫困现状、贫困人口致贫原因分析、贫困户脱贫目标任务、村级脱贫目标任务、村级脱贫攻坚组织保障五张图;做到底数清、任务清、责任清、措施清、工作清,对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和精准退出实行全过程痕迹化管理。四是强化政策扶贫落实力度。我们加大社会保障政策向建档立卡扶贫户的倾斜力度,针对低保、危房改造、困难救助等政策,建立了政府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村“两委”严把关的工作机制,让真正困难的群众受到保障。通过扎实推进扶贫攻坚工作,强化政策落实,扶贫精准度进一步提高,顺利完成2016年的脱贫攻坚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四)传统文化氛围日渐活跃

    阳王稷益文化久远,民俗氛围浓厚,对提升阳王文化影响力和对外形象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利用“二月二,龙抬头”传统古庙会之机,我们成功组织举办了阳王镇首届 “二月二,龙抬头”民俗文化节,进一步活跃了全镇的文化氛围。一是组织举办大型社火调演。“二月二”传统庙会当天,组织各村社火队统一在阳王大街进行社火表演,参与人数达6000余人,观看群众达5万余人次。二是开展文艺戏剧演出。邀请文艺演出团体开展演出10余场,观看人数达2万余人次。三是举办摄影大赛和书画展评。举办以“逛传统庙会,展阳王风采”为主题的摄影大赛和书画展评。参赛人数达200余人,展出优秀摄影作品100余副。书画作品70余副。通过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活跃了文化氛围,很好的提升了阳王的整体形象。

各位代表,2016年面临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全镇各项事业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是在座的各位代表和全体阳王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和所有关心和支持阳王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全镇的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镇经济财力有限,资金筹措困难,导致一些重点项目实施困难,严重阻碍了阳王经济社会的发展。二是农业产业化水平依然不高,提质增效不够明显,农业现代化推进速度缓慢。三是乡村环境卫生治理虽然常抓不懈,但群众素质普遍还有待提高,长效机制尚未真正形成。对此,我们要敢于直面困难不退缩,正视问题不回避,迎难而上,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的深化之年,是助推全县 “三五”发展战略实施的关键之年。今年全镇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县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1231”工作思路,即:围绕一个中心(加快建成阳王小康社会),强化两个抓手(一手抓党建,一手抓发展,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突出三个重点(中药材产业化提质,文明乡镇创建,脱贫攻坚推进),办好十件实事,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深入实施“三五”发展战略,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围绕上述总体思路,我们将突出做好十件实事:

1、投资1200万元,发展设施油桃200亩;改良核桃品种1000亩;栽植双季槐、花椒树、金银花2300亩。

2、投资1000万元,实施建平冷库二期工程,新建10000m³的大型冷库一座。

3、投资1000万元,实施中片4村7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4、投资110万元,在北池村新建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300亩,包括培训中心1个;晾晒场1个;仓储车间1个和粗加工车间1个。

5、投资72万元,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任务1435.4亩。

6、投资70万元,实施阳王镇主大街1300米排水渠改造工程,解决汛期排水不畅的问题。

7、投资60万元,实施2公里通道绿化工程和北头园林示范村建设工程。

8、投资60万元,完成乡村道路提档升级改造工程。

9、举办好2017年“二月二”文化系列日活动。

10、完成2017年脱贫攻坚任务和县级下达的经济指标考核任务。

同时,要统筹推进五大重点工作,奋力实现经济发展稳步向好。

2017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生态经济协同推进这一目标,立足传统产业,发挥特色优势,促进全镇经济社会的转型跨越发展,不断推进阳王各项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传统产业抓提升

农业是阳王经济发展的根基,要充分发挥油桃、中药材、核桃三大产业的核心优势,重点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品种更新换代、农产品深加工等方面实施好一系列民生工程,大力促进农业提质增效。2017年,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配合农业开发办完成东片7村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着力实施好中片4村7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完成北池中药材加工基地主体工程建设、建平冷库二期工程建设等重点项目,在全镇大力发展设施油桃面积200亩,继续引进嫁接新核桃品种“清香”面积1000亩。

(二)新兴产业抓扩规

在巩固和提升油桃、中药材、核桃三大产业的同时,要积极利用好新一轮退耕还林项目的实施,全力抓好双季槐、花椒树等经济林的规模化发展,以董村、北池、南池、弋家庄4村为中心,2017年继续扩大双季槐经济林种植面积800亩,花椒树种植面积500亩。同时,依托鸿丽种植专业合作社,打造万亩金银花种植基地,先期发展金银花种植面积1000亩。

(三)商贸物流抓市场

要充分利用阳王地处新绛、闻喜、稷山三县交界的区位优势,重点抓好阳王镇集贸市场二期工程建设,规范裴社油桃市场运行,进一步完善市场功能,壮大市场规模,增强市场辐射带动和吸纳力。同时,依托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发展阳王特色农产品物流产业园。通过做强产业、做大物流、做优商贸,全力助推商贸物流大发展。

(四)文化旅游抓推进

面对阳王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2017年,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文化配套设施,完成西张、南头、北头等村文化活动场所建设,提高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同时,借“二月二,龙抬头”传统古庙会之机,继续组织举办第二届阳王镇“二月二,龙抬头”民俗文化节,努力提升文化活动规模和质量,积极向外推介阳王面塑、花馍等特色民俗产品,充分激发民俗文化的潜力,全力打造阳王古庙会、剪纸、花馍、面塑等特色民俗文化品牌,扩大阳王文化影响力。在发展旅游事业上,依托新绛县稷方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发挥阳王稷益文化深厚的优势,推进峨嵋岭农耕文化旅游发展项目的实施,逐步把峨嵋岭打造成集文化旅游、农业观光、休闲养生、餐饮娱乐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度假区。

(五)环境卫生抓长效

“五城同创”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宣传,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配合县级部门完成232省道至稷益庙8公里旅游线路建设;积极争取上级项目,完成道路升级改造2公里;实施阳王主大街1300米排水渠升级改造,解决夏季洪水排泄不畅和日常污水横流的问题;高标准实施刘峪至辛安段2公里通道绿化以及北头生态园林示范村建设工程,加快生态绿化建设步伐,全力推进文明乡镇的创建工作。同时,开展乡村环境卫生整治“百日大战”,强化整治力度,逐步形成环境卫生治理的长效机制,彻底改变乡村环境“脏、乱、差”的面貌。通过开展文明乡镇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阳王对外形象,全力推进全县“五城同创”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切实强化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和经济持续低位运行的不利局面,我们要进一步更新观念,加强学习,恪尽职守,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务实高效的作风,努力提高科学行政、民主行政、依法行政水平,着力打造务实清廉、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的人民政府。

(一)强化政治定力,忠诚担当谋发展。围绕全镇中心工作,要把干事创业作为政治自觉和职责担当,主动适应新常态、新要求,翻篇归零再出发。牢牢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宏伟目标,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把上级部署与阳王实际相结合,大干、苦干、实干,落实、落细、落小。要坚持把政府工作置于人民监督之下,不断加强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确保政府各项工作朝着既定目标有序推进。

(二)强化能力提升,履职尽责解难题。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效能提高。积极破解难题,让干部更有信心干;尽力压缩会议,让干部更有时间干,真心关心干部,让干部更有动力干。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有效激活市场潜力。进一步深化政务改革,坚决除繁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努力做到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要主动对标一流,勇于突破,善于借鉴,不断提升推动经济工作的能力、破解工作难题的能力、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三)强化绩效考核,提升服务优环境。面对确定的目标任务,要推动重点工作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目标化管理,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事、具体到人、时间节点,强化绩效考核。2016年,我们对各村承诺工程和卫生整治情况进行了观摩检查,评出了6个优秀单位和个人,11个良好单位和个人,6个一般单位和个人,对于优秀的单位和个人,我们将给予奖励。2017年,对于各村承诺的目标任务,我们将认真执行《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办法》和《支持干部改革创新合理纠错办法》,严格按照阳王镇《2017年度各村承诺目标任务责任考核办法》,对工作成效显著的单位或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落实不力,完成绩效差的要严肃处问责。旗帜鲜明的为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大张旗鼓的树立典型,表彰先进,鞭策后进。

(四)强化正风肃纪,清正廉洁树形象。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坚持“一岗双责”,努力巩固不想腐的氛围,完善不能腐的制度,构筑不敢腐的堤坝。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精准度,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集中财力办大事,将有限的财力向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倾斜。强化监督管理力度,严肃整治推诿扯皮、吃拿卡要、数据造假等突出问题,坚持不懈抓好廉政教育和作风建设,持续推进政府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级干部特别是村两委主干,要带头用清正廉洁的作风和朴素良好的家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引领社会风气持续向好。

各位代表,处在百舸争流的发展时代,站在不进则退的历史潮头,唯有奋力争先、奋勇向前,方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提神振气,不忘初心,勠力同行、撸起袖子加油干,全面推进镇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