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事业单位>行政执法局>规划计划

新绛县城镇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9年“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行动 工 作 总 结

发布日期:2019-12-05 16:52    来源: 新绛县政府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我局贯彻落实省关于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行动的有关精神,深入开展“制度化法制化建设年”专项行动,以全局工作为中心,加强我局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优化城市管理执法队伍整体形象。现将2019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党的建设方面

今年以来,局党支部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两个走在前”,切实加强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紧紧围绕党建平台建设思路,坚持“智慧党建”、“学习强国”两个抓手,加大对党员的教育学习力度,践行中队长以上干部每周定例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汇报思想制度和谈心谈话制度得到落实,“三基建设”工作全面推进。局各项工作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城管事业稳步向前。

二、队伍能力建设方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局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重大理论,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原则,认真做好笔记,进一步增强执法人员的宗旨意识和服务理念。

为进一步加强我局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树立城市管理执法队伍良好形象。我局赴韩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考察学习,参观韩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指挥中心、便民摊位、桢州市场等地,实地察看城市管理整治情况,重点学习韩城在城市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农贸市场监管等方面的先进管理经验和做法。

三、法治建设方面

(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公开权责清单,向社会公开执法职能职责、执法依据、处罚标准、运行流程、监督途径、问责机制等;严格落实重点执法活动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队员对专项突击行动以及容易引发争议纠纷的现场执法活动实行全过程音像记录;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二)强化城管执法网格责任,各中队落实网格责任划分和日常巡查,提高问题发现和解决力度,提升工作效能。

(三)规范执法文书,制订出台了切合我县我局实际的管理和实施办法,执法过程中严格按照执法制度要求,规范执法程序,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执法效能。

四、作风纪律建设方面

严格按照执法队伍半军事化管理要求,在局内开展队容风纪纠察,严明工作纪律,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在日常执法过程中切实做到注意执法人员工作中的仪容仪表,整齐穿着制式服装,佩戴标志标识,实现执法队伍着装统一规范;强调文明执法行为,规范队员行政执法行为,做到执法全过程语言文明和举止规范。

五、改进执法方式方面

全局采用“721”工作法,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执法队员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原则,突出服务为先,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

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方面

为方便居民日常生活需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设置4处临时便民摊点摆放区,定点定时进行摆放经营,同时,与县房地产开发管理中心共同研究,联合制定了瓜果进小区管理方案,设置瓜果临时摊点 14 处,解决销售难的问题,便于瓜果农售卖瓜果。

七、监督考核方面方面

充分发挥局纪检监察作用,由局班子成员、纪检委员和办公室抽调人员组成局纪检督查组,对执法队员出勤、请销假、着装、执法行为等工作纪律进行不定期随机检查,检查结果与年终考核评优挂钩。

2020年,将进一步提高全局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崭新形象,为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而不断努力进步。

 

 

 

 

新绛县城镇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9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