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乡镇>古交镇>政府工作报告

古交镇二0一四年上半年工作汇报

发布日期:2014-07-20 12:47    来源: 新绛县政府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古交镇严格贯彻落实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确定了“凝心聚力谋发展,求真务实转作风,真抓实干保稳定,科学发展惠民生”的工作思路,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总抓手,以“全力改善民生,共建和谐古交”为载体,团结和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埋头苦干、开拓创新、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努力实现了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快速协调发展,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突破。

一、培育壮大主导产业,持续促进农民增收

作为全县的农业大镇、蔬菜大镇,设施蔬菜是我镇的主导产业。特别是今年,县委、县政府将实施万亩设施农业扩规升级改造工程列为全县十大强县工程之一,我们古交镇高度重视,强力推进实施。一是在规模上正继续扩大,上半年,我们已经完成了前刘莲菜基地新建莲菜池60余亩,蔬菜大棚100余亩的任务,南王马改造蔬菜大棚50多个也已全面完成,同时,麦收后,我们在丁村已流转土地400余亩,准备再新建100余座高标准蔬菜日光温室,南李村、北古交的旧棚改造也已协调到位。目前,正在积极同金融部门协调贷款;二是在标准品质上继续提升,我们上半年主要对北古交、丁村、中苏村三个基地的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提升,特别是对丁村基地的道路、排水、机井配套及绿化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以不断提高基地的标准。同时,我们同县蔬菜中心高级农艺师姚小平签订了长期技术合作协议,对我镇的蔬菜发展提供全面的技术指导,每月到这三个大的基地对菜农进行培训,不断提升菜农的种植技术水平,提高蔬菜的品质;三是畜牧养殖业的发展。投资50余万元对金金养牛专业合作社进行了扩规升级,并成为晋南牛的纯繁基地,该合作社目前肉牛存栏200余头、基础母牛存栏80余头,年出栏肉牛500余头、年新增繁殖犊牛60余头,年产值800余万元,年纯收入120万元。同时,投资100万元新建了翠岭养牛场,投资200万元新建了4个养羊小区。

二、全力实施重点工程,不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

一是古交镇政府大街的升级改造工程。古交镇政府大街始建于2005年,全长420米,原路面宽7米,由于年久失修,路面多处坑洼不平,两侧排水渠多处塌陷、堵塞,整个大街破烂不堪,给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同时也严重制约了古交的经济发展。三月初,镇党委、政府把此项工作做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强镇富民”的开局工程。总投资160余万元,其中排水沟投资60万元,人行道投资30万元,三线入地投资25万元,绿化投资6万元,路沿石、路面投资30万元,亮化等配套设施工程投资10万元,目前已完成850米的地下排水沟、路沿石修筑,9米路面油化工程,正在进行三线入地、人行道铺设工程,全面工程预计7月底完工;二是按照“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原则,对北古交、辛堡、丁村三个重点推进村进行全面整治和标准提升,目前,三个重点推进村已投资120余万元,其中北古交、辛堡总投资100余万元,已全面完成了排水沟建设、绿化工程和亮化工程,丁村投资25万余元,完成了排水沟建设工程,绿化亮化将在秋季完成;三是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我们古交镇在今年的林业工作上主要抓了两项工程,一是蔬菜路线通道绿化工程,全长3.5公里,涉及到北古交、丁村等5个沿线村庄,共需协调土地45亩,路两旁各栽植5行树,工程采取专业队栽植,专业队管护,群众受益的办法,做到了“横成排,竖成行,片成林”点面结合的绿色长廊,该工程重点总投资20万元,栽植速生杨3000余株,全力打造高标准通道绿化工程。二是园林村建设工程,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今年春季,我们结合古交实际,自加压力,自筹资金50余万元,启动实施了北古交、辛堡、闫家庄、北王马、中苏村、永丰庄、上院、中古交等8个村的绿化、美化工程,在工程实施过程中,我们严格实行专业队栽植,一管2年,分步付款的办法,既保障了树木的成活率,又降低了管护成本,有效实现了村内主大街绿化全覆盖,美化了村庄环境;四是水利工程。投资40余万元完成了南李村一级站的改造工程,投资40余万元完成了4公里的末级渠的建设任务,投资270万元的桥西水库工程已全面开工;五是农民创业园建设。古交农副产品加工农民创业园分三期进行,目前,已完成了第一期工程规划和前期准备工作,征地工作已完成,土地手续完善后就可开工建设。

三、巩固落实长效机制,千方百计改善人居环境

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艰巨性工程。今年以来,我镇认真反思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彻底地整改。一是进行了全面整治,以片为基础,集中人力、物力逐村推进,小村三至五天,大村五到八天,集中清理村里的柴草、垃圾及各种堆积物;二是加大对农村环境卫生基础条件的改善力度。投资20余万元对9个村的绿化进行了完善,投资30余万元完成了5个村的主大街排水渠建设,投资10万余元新建三个垃圾填埋场;三是镇党委、政府把环境卫生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巩固作为全镇“十大重点”工程之一重点来抓。组建了各村环卫队和道路养护队两支队伍,明确周一、周二为各村环境卫生的督查日,各包村干部要深入群众、深入农村,切实负起责任,督促环境卫生长效机制的巩固和落实。镇党委定期不定期地对各村环境卫生进行检查评比,并与环卫经费挂钩,根据检查评比结果,拔发经费。各村环境卫生均由专人承包,签订合同,同时实行“一元基金”和建房押金制度,提高群众的参与率,培养群众的“主人翁”意识。目前,各村居民生活环境均有大的转变。

四、大力发展民生事业,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一是投资60余万元,启动了桥西村天然气入户工程,并逐步把南片各村普及天然气,进一步提升农民的生活水平;二是继续加对教育事业发展的投资力度,今年以来投资300余万元对中苏村、龙泉村、前刘村、上院村等村的学校基础条件进行了改善,投资100余万元对学校的教学软件进行了改善,大力提高了教学质量;三是继续抓好医疗卫生工作,投资近50余万元对古交中心卫生院的病房、医疗设备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同时,规范对各村标准化卫生所的管理,建立了新农合群众评议制度,方便了群众就近看病;四是开展了计生工作百日大会战活动,针对我镇计生工作长期落后的局面,今年五月二十九日,我镇开展了计生工作百日大会战活动,截至目前,共收回拖欠的社会抚养费14余万元;五是稳步推进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工作,通过深入的宣传,全镇参续保金额已上交190余万元,新参保500余人;六是自筹资金60余万元,率先建成了闫家庄、辛堡、北刘三个村的农村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目前,这些日间照料中心都正常运行。五月二十九日,全县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现场会在我镇闫家庄村召开。

五、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在信访工作上,今年以来,镇党委、政府牢固树立抓稳定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在信访工作方面主要做到了“六个一”:即一套机构,解决有人管事问题;一套制度,解决信访秩序问题;一个大厅,解决信访场所问题;一组网络,解决“三务”公开问题;一批工程,解决发展问题;一项考核,解决干部责任问题。特别是我们今年推行了信访矛盾逐级化解责任制,明确信访矛盾片长负责制,村级组织成立矛调组,居民组有专门的矛调员,建立了陪访制度,村里一般矛盾先由居民组和网格长解决,解决不了的由居民组长陪访到村级解决,村级解决不了的由包村干部和片长解决,最后由镇信访联席会研究解决。从而形成层层反映,层层化解矛盾,层层抓落实的机制,引导群众逐级反映诉求,增强镇村两级干部解决信访矛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截至目前全镇共化解各类信访矛盾26件,仍有5件正在解决中;二是建立健全了村级“三资”管理制度和宅基地审批管理制度,强化村级印章管理,在村级管理中全面实行“四议两公开”制度,从源头上杜绝信访矛盾的产生;三是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继续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进一步推动改革监管主体责任和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健全了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和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防洪、防灾、防重特大事故、防畜禽疫病、预防公共突发事件等预案。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努力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继续加大非煤矿山的安全排查工作,切实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四是扎实推进平安古交建设。开展“平安村”、“平安单位”、“平安企业”、“平安家庭”、“平安学校”创建活动。积极开展法律宣传、打击“全能神”邪教组织专项行动,悬挂宣传横幅50余条,发放宣传材料8000多份,加大对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

今年以来,尽管我们负重赶超,奋发拼搏,工作取得了一点成绩,但同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特别是在思想认识上还需进一步提高,工作推进力度尚需进一步加强,薄弱环节也亟待进一步加力。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创新思路,健全机制,抓好落实,全面提升我镇的整体工作水平,以忠诚、敬业、负责、奉献的精神为建设蔬菜大镇、宜居乡镇、和谐古交做出积极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县委、县政府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