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乡镇>阳王镇>规划计划

阳王镇党委书记在“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2-22 11:45    来源: 新绛县政府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同志们:

近日,省委、市委和县委相继召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动员大会,对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今天,我们召开全镇干部大会,主要任务就是全面贯彻领会省委、市委和县委“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动员会议精神,立足镇情实际,准确把握活动要点,安排部署大讨论各项工作,动员全镇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奋发进取、担当作为,持续推动阳王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为更好的落实“1915”重点工程部署,全力加快建设“三个新绛”,扎实“做好五篇文章”提供重要支撑和坚强保证。下面,结合开展好这次大讨论,我讲四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省、市、县动员会精神,充分认识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重要意义

这次全省开展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是省委紧密联系实际,是顺应时代潮流的重要举措,向全省党员干部群众亮明了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坚决态度。骆惠宁书记强调,要把握好大讨论的总体部署和重点内容,重点抓好大讨论的10个关键环节,通过大讨论带动整体工作,实现“六个新突破”。要坚持以上率下,强化组织领导,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把坚持问题导向贯穿大讨论始终,通过扎实有效的宣传发动使全省人民都参与到大讨论中来。全省动员会后,市委第一时间召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动员部署会,刘志宏书记强调,要深刻领会大讨论的主题、内涵和要求,努力达到“三个明显成效”;要准确把握大讨论的重点内容,在思想上解决好“六个方面的问题”,重点抓好“五个一批”,把大讨论扎扎实实组织好、开展好。县委也在2月20日召开动员部署会,李玉林书记指出,要深入贯彻省、市动员会精神,充分认识开展大讨论的重大意义,把大讨论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实现高质量、站前列、创一流三个目标。

这次“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总体来说,有三个鲜明特点:准备非常充分,任务高度聚焦,要求十分严格。从省委到县委层层部署,书记亲自抓,为搞好大讨论奠定了扎实的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省委实施方案中明确了10个规定动作,市委又增加了2项自选动作,并且明确县乡以下不再增加自选动作。同时明确基层党支部主要抓好6项任务,一律不再另行设计“自选动作”,这就意味着我们要在数量上要主动做减法,质量上必须做加法。我们要充分认识开展这次大讨论是推动阳王发展的一个重大机遇,也为全镇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提供了一个重大平台,要坚决防止“散光”“偏光”,坚决防止以正常工作代替、冲淡活动主题。这次大讨论,大家既是组织者、推动者,也是参与者、示范者,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投身大讨论,在全镇上下汇聚起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强大正能量,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大发展,为新时代新绛改革开放再出发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深刻领会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的部署要求

根据县委关于“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部署要求,我镇结合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主要任务、方法步骤和组织领导四个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并对各项工作任务的时间要求、重点内容、责任单位等进行了具体安排。各支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按要求抓好落实。

这次大讨论主题非常明确,就是“改革创新、奋发有为”。重点任务是,围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解决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即破除僵化保守,着力解决改革意识不强的问题,坚持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破除因循守旧,着力解决创新精神不足问题,坚持以创新激发动力活力;破除封闭狭隘,着力解决扩大开放不够问题,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破除资源依赖,着力解决市场理念不浓问题,坚持以市场打开发展新通途;破除随遇而安,着力解决工作标杆不高问题,坚持以一流标准创造一流业绩;破除慵懒散漫,着力解决作风不实问题,坚持以过硬作风彰显担当作为。这六个方面既有破的具体指向,又有立的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省委意图,把破和立结合起来,坚持落小落细、知行合一,做到在思想上解放、观念上突破、行动上突围,确保不走过场,收到预期效果。

这次大讨论现在开始,到4月底结束,在全镇党员干部群众中开展,重点是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农村两委主干。要按照动员部署、学习研讨、深入实践、巩固提升四个环节有序推进,主要分两个层面进行,镇党委重点抓好12个规定动作。即:动员部署、学习讨论、围绕落实大运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县委“三五”工作思路进行总结自评、举办改革开放先进典型报告会、对标一流述职评议、开展考核测评、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推出一批发展举措、开展“万名干部入企进村”活动、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宣传表彰先进、总结交流。各党支部主要抓好6个规定动作。即:动员安排、学习讨论、支部组织生活会、先进典型报告(参观先进典型)、立足岗位作贡献、支部范围小结等。4个环节12个规定动作不是截然分开的,而是要融会贯通,注重实效,把学习提高、解放思想贯穿始终,把深入实践、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把对标一流、提高水平贯穿始终,努力实现“三个目标”:一是干部作风有大的改进,干事创业、激情担当在全镇蔚然成风;二是人居环境环境更加优越,推动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三是带动整体工作,特别是促进阳王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完成一季度各项工作任务。

三、坚决把“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我们开展这次大讨论,要把着力点放在解决问题上,做到发现问题要准,解决问题要实。为此,我们要做到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要在大讨论中武装头脑、解放思想、革故鼎新。大讨论绝不能漫无边际、泛泛而谈,而是要有的放矢、把准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我们武装头脑、解放思想的基本途径和根本指引。在这方面,我们要做到“三个统一”。一要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这既是思想武器,又是行动指南。我们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中遇到的一切问题,都可以从新思想中找到解决的答案和办法。要进一步强化学习的系统性和针对性,切实解决对新思想“认识不全面、把握不准确、理解不透彻”的问题。二要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上来。全面深化改革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一,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发出了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新的动员令。省委开展这次大讨论,就是要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以改革开放打造山西的新优势新动力新形象。三要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最直接最具体的思想指导和行动指南,是我们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只有全面准确把握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才能做到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也只有通过大讨论提升素质、增强能力,才能真正地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位。对于我们阳王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来讲,就是要立足镇情实际,立足本职,认真系统地学习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第二,要在大讨论中勇于直面问题,实现思想觉醒。大讨论绝不能蜻蜓点水、浮在表面,而是要动真碰硬、靶向施策。我们要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把发现问题作为最佳切入点,把解决问题作为最终落脚点,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在这方面,我们要做到“三个聚焦”。一要聚焦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差距。实践充分证明,镇党委确定的“13321”工作思路符合中央和省、市和县委要求,符合阳王实际。所以,我们要“一张蓝图绘到底,重整行装再出发。但也不能盲目乐观,对照新发展理念,我镇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的还比较突出,在调结构、转动能、优环境等方面还有大量工作去做。二要聚焦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以这次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优化人员、职能配置,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三要聚焦发展思想上的短板。坚决纠正传统观念和惯性思维产生的负面影响,坚决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到各项工作中,切实以思想上的深度觉醒,推动行动上的全面突围。

第三,要在大讨论中勇立潮头、敢于担当、拓展新局面。大讨论要起而行之、知行合一。省委骆惠宁书记指出,要通过大讨论带动整体工作,在六个方面取得新突破。市委刘志宏书记强调,要重点抓好“五个一批”,达到“三个明显成效”。县委李玉林书记明确,要以大讨论牵引全年工作,实现“三个目标”。就我镇而言,就是要既解决思想观念问题,又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既解决认识问题,又解决实践问题,真正把大讨论成果转化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一是要高质量。阳王镇是传统农业乡镇、现代农业水平较低,工业基础薄弱,从表象看是产业结构的问题,深层次上还是思想观念的问题。我们必须强化改革创新意识,磨砺奋发有为本领,推动实现全方位的高质量发展。二是要站前列。李玉林书记强调,干任何一项工作,都要敢于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对照先进地区,我们补考和赶考的任务都很重。我们既要明白自身优势,又要看到问题和差距,急起直追,弘扬斗争精神,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负重赶超、加压奋进,要弘扬斗争精神,既要在开展大讨论上站前列,也要在推动改革发展上站前列。三是要创一流。坚决克服干部队伍长期存在的标准不高、效率不快的问题,克服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惰性,牢固树立不创一流就是落后的工作理念,自觉对标省委、市委、县委要求,拉高标杆、提升标准、主动作为,努力以一流标准、一流本领,创造一流业绩。

第四,要在大讨论中提振精神、凝聚合力、勇攀高峰。大讨论绝不能消极应付、各自为战,而是要积极向上、团结奋进。在这方面,我们要把握“三个关键”。一是要认识到阳王有广泛而深厚的基础。2018年,全镇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正处于乘势而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干部队伍在推进工作过程中锤炼了自己,有了充足的思想和能力准备,人民群众对我们也寄予了厚望,这为我们开展大讨论、取得预期效果提供了坚定信心和强大动力。二是要树立锐意进取的导向。我们要认识到查摆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找到差距,是为了缩小差距、实现反超;剖析思想症结,是为了突破思维桎梏;反思作风问题,是为了更好地汇聚正能量。因此,我们强调大讨论要坚持问题导向,绝不是要算旧账、否定过去,而是要眼睛向前、积极向上,使大讨论的过程变为提振精神、鼓舞干劲的过程。三是要广泛发动、全员参与。这次大讨论层次高、规模大、覆盖广,全镇上下谁都不能置身事外,必须坚持领导带头,充分调动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浓厚氛围,凝聚强大合力。

四、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对大讨论活动的组织领导

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是对各级党组织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一次政治考验,是对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情况的一次政治体检,是对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党性原则、精神面貌、态度作风的一次政治锻炼。我们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度自觉,把大讨论扎扎实实组织好、开展好。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为了开展好这次大讨论,镇党委专门成立大讨论领导小组,由我担任组长,镇长吴登科任第一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并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大讨论顺利开展。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结合与本职工作,认真开展大讨论,各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夯实大讨论的政治和组织基础。

二要坚持以上率下。班子成员、各农村两委主干要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带头讨论,带头实践,既要做好组织者、参与者,更要做好引领者。全体党员干部要积极参加学习讨论,解放思想,对标一流,着力形成以学习带讨论、以讨论促落实、以落实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三要注重统筹兼顾。要合理安排、协调推进大讨论活动,紧密结合实际,以开展大讨论为契机,不断巩固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和工作基础,切实做到开展大讨论与推进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改革开放永不停步,解放思想永无止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按照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以新气象、新作为谱写阳王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推动新时代新绛改革开放再出发,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