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政府部门>农业农村局>规划计划

新绛县现代特色农业发展与项目规划汇报

发布日期:2014-10-23 11:41    来源: 新绛县政府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尊敬的各位领导:

大家好!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安排,我县的现代特色农业发展与项目规划编制工作由山西农大规划组实施完成,2014年5月,农大规划组对我县各乡镇、部分基地、园区和重点村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了各乡镇、职能部门领导、专家意见和县委县政府主管领导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讨论了新绛县农业的发展定位、目标要求、布局结构和产业发展,收集了大量的相关资料。2014年6月—2014年10月,农大规划组基本完成了规划文本编制、征求意见、修改工作。截止目前,已编制完成《新绛县现代特色农业发展与项目规划》征求意见稿。现在,我将规划的大体情况,向各位领导做简要汇报,请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一、整个规划文本分上篇和下篇两部分

上篇为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总体规划,下篇为现代特色农业项目规划。规划期限为2014——2020年。

二、第一部分上篇为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总体规划

从新绛的立地条件出发,站在市域、省域的角度全面分析新绛现代农业发展的基础,对接全市规划,制定了新绛县现代特色农业的目标要求、发展定位,科学布局了“一轴一线、四大区域、五大板块”,建设5大高标准示范园和100个精品村,以全产业链、全循环、纯生态推动全县特色农业、高端农业、精品农业的发展,并为产业项目规划提供基础和依据,以实现总体发展与项目支撑的有机结合,打造具有新绛特色化的园区农业发展格局。

主要包括:总则、布局规划、发展规划三部分内容。

(一)总则

1、规划的指导思想

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国家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协调发展为契机,以构建山西南部向东向西开放桥头堡和大通道县域功能定位为主线,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工业集群化理念打造新绛县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构建土地规模化、技术现代化、组织企业化、经营市场化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理念。充分利用新绛县资源环境条件,从实际出发,按照“一轴一线、四大区域、五大板块”的总体布局,实施“科技推动、特色品牌、效益提升、 集约经营、生态协调”战略,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坚持走高端农业、精品农业的发展道路,以“一村一品”“一县一业”为抓手,建设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特色农业,形成“项目带动、基地为主、园区示范、板块联动、片区覆盖”的发展路径,发展无公害蔬菜为支柱的现代生态农业、集约农业和循环农业,构建山西省向东向西大通道中重要的农副产品现代物流中心,促进新绛县特色农业大发展,全面提高特色农业综合产出效率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建成山西南部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无公害蔬菜产业和农副产品现代物流集散地综合发展示范县,实现“绿色新绛、生态新绛、文化新绛、诚信新绛、和谐新绛”的发展目标。

2、规划的原则

坚持生态环境友好原则;坚持土地规模化原则;坚持资源有效利用原则;坚持科技创新原则;坚持现代特色农业发展项目规划、项目示范带动的原则。

3、发展定位  

从新绛县资源环境有效利用角度出发,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构建“项目带动、基地为主、园区核心、片区覆盖”的经济板块和产业带,打造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一村一品”专业村和以无公害蔬菜为主导产业基地县,实现新绛农业的转型跨越发展,将新绛县建设成为

——国家级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县

——晋陕豫农产品现代物流集散中心

——标准化现代特色农业园区建设示范县

4、发展思路

按照资源环境经济协调发展基本的思路,用工业集群化的理念打造现代特色农业的发展。根据新绛县的立地条件,利用地形地貌发展独具特色的特色农业产业经济。重点在河川地区发展无公害蔬菜,丘陵山地区发展干果经济林等,突出“优、特、精、强”现代特色农业发展。

一是项目带动和示范效应带动,建立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辐射新绛县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实现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的区域化布局、土地规模化经营和标准化生产,提升无公害蔬菜生产优势,发展特色农业;

二是科技促推产业发展,建立现代农业生产方式,大幅改善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突出质量与效益,实现农业科技化、水利化、机械化、信息化,建立精品农业;

三是构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发展的长效机制,建立基地农业,鼓励支持转型企业发展,全面推动“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实现现代特色农业规模集约经营。

四是助推新型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发展,建立农业产业化组织体系,把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农村经济发展的主体力量,把加工龙头企业和市场建设作为突破口,延伸农业产业链,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

5、总体目标

以建立现代特色农业为目标,努力构建以无公害蔬菜为主导的生态农业、现代特色农产品与物流集散相结合的效益农业、新技术与新模式结合的科技农业,努力拓展新绛县特色农业的功能与内涵,以发展茄果类设施无公害蔬菜、特色农产品物流集散为重点,畜牧养殖重生态达健康,形成粮、菜、果、药、畜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均衡发展的新格局。

(1)农村经济总量大幅提升。到2015年,全县农业生产总值达到44.19亿元,年均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382元,年均增长15%。到2020年,全县农业生产总值达到88.89亿元,年均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0883元以上,年均增长15%。

(2)农业生产能力不断提高。基地农业、园区农业成为主导,生产力不断提升。在规划期内,到2020年,全县蔬菜播种面积达到40(35)万亩,其中设施栽培面积达到20万亩,蔬菜总产量达到22亿公斤,总产值达到40亿元。拓宽国际市场,将出口量增加到3亿公斤以上,蔬菜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75%以上。创办5个蔬菜加工企业,扩大冷藏保鲜份额。水果种植面积要稳定在6万亩以上,总产量达3.5万吨,总产值达亿元;中药材种植面积在5万亩以上,产值2.2亿元,农民人均增收千元以上;畜牧总产5万吨,蛋类总产5万吨,奶类总产1.5万吨。

(3)特色农业科技化、标准化进程加快。以现代特色农业为目标的农业科技化、标准化、生态化广泛覆盖,快速推进。到2020年,全县农业新型实用技术覆盖率达到90%以上,规模基地覆盖率达到100%,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达80%以上;全县标准化生产广泛覆盖,标准种植面积达到90%以上,优良品种覆盖率99%以上,标准化养殖园区覆盖率达到100%。

(4)农民组织化程度不断增强。到2020年,新发展20个蔬菜生产专业村,新发展蔬菜专业合作社60个,规范化率达到85%以上,基本覆盖全县所有农户,使合作社成为新绛特色农业发展的主体力量。

6、发展战略

科技推动战略;特色品牌战略;效益提升战略;集约经营战略;生态协调战略。

(二)特色农业布局规划

按照“因地制宜、突出优势、规模集约、特色发展”的布局思路,形成“基地为主、园区引领、片区覆盖”的经济带和产业区,规划采取 “一轴一线、四大区域、五大板块”的布局结构,把新绛建成区域优势明显、产业特色突出、布局结构合理、资源配置科学、综合功能齐全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县及农产品物流集散中心。

1、“一轴一线”

“一轴”:指“108国道—汾河”经济走廊。布局于自东向西横贯新绛县域中部的汾河两岸农业区。规划在本区现有13(5)万亩设施蔬菜的基础上增加2万亩,重点布局于古交镇和横桥乡一带;

“一线”:指232公路一线(临夏线)特色水果生产带。布局于232公路经过的万安、阳王一带。以油桃为主,规划果树面积5万亩。

2、四大区域

北部无公害蔬菜区:布局于108国道以北,至泉掌镇、北张镇、泽掌镇一带的广大区域。

南岭干果经济林区:布局于汾河蔬菜带以南,至峨眉岭丘陵区一带。

南岭北山畜牧养殖区:布局于吕梁山及吕梁山前洪积扇区、九原山丘陵区、峨眉岭黄土丘陵区。

南岭中药材种植区:布局于新绛县阳王镇和横桥乡南部农业区。

3、五大板块

无公害蔬菜板块:推进蔬菜标准园建设,蔬菜产业规模化、高效益发展。规划到2020年,无公害蔬菜种植面积达到40(35)万亩,日光温室蔬菜20万亩。

特色水果板块: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加强管理,提高产量和质量,积极推进油桃、苹果等栽植。规划到2020年水果栽植面积5(10)万亩,其中日光温室油桃栽植面积2万亩。

中药材板块:积极发展以远志和半夏为主导产品的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重点进行规范化生产基地的建设。规划到2020年,建成5万亩规范化种植基地。

干果经济林板块:在北部山区和南部丘陵区,发展核桃、双季槐、柿子、花椒、山楂、红枣等特色经济林。规划到2020年,打造核桃2万亩、双季槐1万亩。

生态畜牧业养殖板块:禽业以发展蛋鸡为重点,推进生猪品种改良、提升养猪业发展水平;引导养殖户成立肉牛、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实行标准化规模健康养殖。规划到2020年,全县年蛋鸡存栏达到600万只,生猪存栏35万头以上,肉牛存栏1万头,奶牛存栏1万头,羊存栏达到10万只。年肉类总产5万吨,蛋类总产4万吨,奶类总产1.5万吨。

4、五个高标准示范园

规划建设具有千亩或一定规模的特色农业示范园区,提升整个园区的建设水平,引领全县园区化农业的发展。主要规划建设五大园区:

(绛州绿)现代设施蔬菜优质高产高效示范园;古交镇丁村、北古交和三泉镇孝陵村(中苏村)现代农业示范园;绛州绿5万亩设施农业示范园(阳王镇万安镇设施油桃优质高产高效示范园);南岭万亩核桃示范园;农产品商贸物流园区。

5、特色农业专业村

围绕“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积极引导与扶持,规划建设发展100个特色农业专业村。

(三)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主要由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发展、 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三部分组成。

1、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发展

(1)发展思路

充分利用区域特色和优势,抓住中部崛起、山西“综改区”建设、运城市“循环经济试点市”和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协调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的战略机遇,优化农业产业布局,突出比较优势,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的发展格局,提升农业产业综合竞争力,推进新绛蔬菜基地县及农产品加工物流中心县的健康、持续、稳定发展。同时,抓住国家加强发展生物产业的契机,充分发挥新绛丰富的农业生物资源优势,通过与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合作,逐步发展生物育种和农用生物制品企业,走出具有新绛特色的高科技农业企业发展道路。

(2)发展框架

规划采取“一稳定、二提升、三发展”相结合的方式,“优菜、强果药、壮畜”,发展鲜明新绛特色的基地农业。

一稳定:稳定粮食总产量,调整粮食种植面积,提高单产,促进传统种植业稳定发展。

二提升:提升无公害蔬菜、特色水果和中药材产业。

三发展: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农产品商贸物流业和生态畜牧业。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发挥区位优势,提升资源优势,突出优质蔬菜基地及农产品加工物流产业建设,走新绛特色的农业发展道路。

(3)新绛县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包括:无公害绿色蔬菜产业、特色水果产业、中药材产业、生态畜牧养殖业。

《规划》依次从规划目标、区域布局、发展重点三个方面分别进行了阐述。

《规划》第七章基地、园区发展规划与第六章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发展规划的内容重复的地方较多,建议将第七章融合到第六章。

2、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

(1)发展目标

围绕粮、菜、果、畜、药主导产业,以市场为导向,以基地园区建设为核心,以品牌开发为突破口,扶持潜力加工企业做大做强。着力培育市场潜力大、产业关联度高和带动力强的新型加工龙头企业,全面提高农产品的综合效益。至2020年,全县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力争发展到21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由1家发展为2家;省级龙头企业由5家发展到7家),其中加工型龙头企业发展到13家。

(2)发展路径

以“农超对接”、“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发展果菜业;

以“龙头企业+基地+园区(合作社)”的形式发展畜牧业;

以 “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发展优质粮食种植业;

以“公司+基地+园区(合作社)”的形式,发展精品蔬菜产业;

以“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发展中药材产业;

以“流通组织+市场”的形式,发展特色农产品的冷藏保鲜、物流运销产业。

(3)发展重点内容

根据新绛县特色农业发展的实际,依托传统农业粮食基地发展实力,依据“精菜、强牧、兴果、发展药”的思路,延伸农业产业链,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体系,不断提升特色农产品产业化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一是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加工业——蔬菜加工业、水果加工业、粮食加工业、畜产品加工业、中药材加工业。

二是培育壮大龙头企业。

三是项目带动促进产业化发展。

四是特色农产品冷藏保鲜、物流运销和农产品集散市场。

(4)农业产业化发展支撑体系:

农产品质量安全和标准化体系建设;

农业经营组织创新体系建设;

现代农业投入体系建设;

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

农业节水灌溉体系;

土地资源保障体系建设;

农机化服务体系建设;

现代农业物流体系建设;

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建设。

3、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

(1)发展重点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是将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与土地整理、耕地质量提升结合起来,与农业综合开发、高效农业创建结合起来,与生产、生态环境结合起来,形成一个支持特色农业发展的系统工程。

(2)发展内容

包括:农田水利建设、农业机械化装备建设、中低产田改造与土地开发整理、农业综合开发生态工程建设、防灾减灾。

三、第二部分下篇为现代特色农业项目规划

按照工业化理念、园区化发展、集群化招商的发展要求,依据现代特色产业的总体布局,以项目规划为内容,形成一批具有发展潜力和辐射带动能力的项目群,含盖了农业产业领域的各个方面,并突出了特色主导产业的地位,通过提升已有项目、招商当前项目、培育未来项目,形成梯度实施的项目库,推进现代特色农业的大发展、大跨越,实现农民收入的大幅增长。

(一)项目规划指导思想

在新绛县特色农业发展总体规划指导下,以构建山西南部向东向西开放桥头堡和大通道县域功能定位为主线,建设山西南部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无公害蔬菜产业和农副产品现代物流集散业综合发展示范县为目标,按照项目带动的布局思路,实施“项目科技推动、项目特色发展、项目效益提升、项目生态协调”战略,构建以项目为着力点的基地建设和园区发展格局,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特色农业。

(二)重点项目规划思路

根据新绛县特色农业产业区域布局、县域经济发展和各乡镇经济发展实际,围绕县域经济发展和各乡镇经济发展工作重点,围绕无公害蔬菜和农副产品现代物流集散发展强县发展特色农业主导产业,建设特色农业产业基地项目和特色农业产业园区项目;围绕菜、果、畜等农业主导产业,延伸农业产业链,发展特色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围绕保障集约化、标准化、规模化、无害化生产发展,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的特色农业开发项目。

(三)特色农业发展项目规划内容

包括:特色农业产业基地项目、特色农业产业园区项目、特色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农产品市场建设项目和特色农业开发项目,共编入县发改委、农委、畜牧发展中心林业局等相关部门提供的共30个项目。

《新绛县现代特色农业发展与项目规划》征求意见稿虽已编制完成,但是仍有许多不足和值得商榷的地方,请各位领导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使整个规划更加科学、合理和完善。